韦志成倡「楼换楼」代「七年楼津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24
地产新闻
韦志成倡「楼换楼」代「七年楼津贴」
(文汇报) 2019年9月2日
坊间有评论认为市建局需改变定位,以供应公营房屋为主。不过,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昨日在网志反驳指,据《市区重建局条例》赋予市建局的权力和工作范畴,局方其实毋须改变角色也可以建资助房屋。韦志成表示,市区更新要面对的「根本性」问题,包括有法规机制未能配合发展需要,韦志成认为应对此拆墙松绑,提出可以研究以「楼换楼」方式,取代俗称「七年楼津贴」收购政策的现金补偿。

法规拆墙松绑 配合发展需要

韦志成昨日以「经济民生稳定前行 为市区更新持续发展奠基石」为题发表网志,指出要让市区更新持续发展,需要正视3个根本问题,包括须维系社会稳定以保经济民生持续发展,须有充足的额外土地以应付城市更新和处理调迁安置的需要,以及须为未能配合发展需要的法规机制拆墙松绑。

韦志成解释,过去香港之所以能建设完善的城市硬件和基础设施,所耗费的资源并非「从天而降」,而是由政府从不同渠道的税收积累而来,「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他又忆述2003年经济逆境时,建造业是经济的重灾区,不但新建筑地盘工程停顿,不少楼宇亦缩减甚至叫停原来的保养维修工程,反问若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不稳,以致影响经济民生,连就业和生计也受影响的话,政府和市民又如何能有充裕的资源为日后硬件更新重建作储备?

他续说,香港已建设土地面积达270平方公里,假设港府有同等面积的额外可发展土地,便可以进行全面的迁置,继而一次过腾出大片土地作重新规划、建设和发展,市区更新的问题复杂程度就会大大降低。

然而,目前的真实情况是欠缺额外土地供发展和调迁安置,故有必要检视现时部分未能配合长远发展所需的旧法规和程序,拆墙松绑,以制定更高效的执行模式,才能达至有成效的旧区更新。对此,韦志成主动提出,以「楼换楼」方式取代向业主提出「七年楼津贴」的现金补偿。他认为,此举除可大幅降低项目的发展成本,亦能为受影响居民提供合适的安置住屋。

韦志成直言,若不从上述三个根本性问题着手,触及市区更新问题的核心,而只在市建局角色及财政管理等狭隘的层面作议论,只会药石乱投,无助处理旧区环境、改善市民生活。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陈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