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差触「神经」 银行或「Call Loan」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15
地产新闻
经济差触「神经」 银行或「Call Loan」
(文汇报) 2019年9月2日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指,原则上本港银行息口应该跟随,惟过往美国数次加息均未有跟加,造成两地息差扩大,是次美国减息则意味着加息周期完结。受本地因素影响,本港银行同业拆息相比年初录得上升,导致资金成本上升,虽然银行不能上调最优惠利率P,但银行会透过增加新造按息抵消资金成本,料未必所有银行跟随,或会出现按揭优惠参差的情况。

未雨绸缪 转按回赠削到零

王美凤表示,事实上,6月底开始有大型银行牵头调整转按优惠,随即掀起一阵子转按尾班车申请潮。根据中原研究部数据显示,7月银行转按登记共录3,428宗登记,按月增幅达21.8%,宗数分别多於一手(486宗)及二手(3,190宗);转按占现楼按揭比例按月增加7个百分点至48%。转按尾班车效应短期内仍会在按揭登记数字上反映,但随着大部分银行已加入削减转按优惠的行列,个别大型银行更将现金回赠降至零,未来转按数字将逐步回落。

对於部分屋苑估值下调,王美凤提到,银行现时估值是参考成交价而调整,未有额外收紧情况,但银行在批核贷款方面或会更为谨慎。不过,如银行确认楼价进入下行轨道,其估值取态就会变得保守,如未来出现大规模断供的情况,例如多人失业,甚至是外围经济环境转差出现较大风险时,则会触动银行的「神经」,向借款人提出「Call Loan」(收回贷款)要求。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