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楼调整路漫长 港人宜及早筹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71
地产新闻
股楼调整路漫长 港人宜及早筹谋
(东方) 2019年8月31日
中美贸易战拉锯,反修例风波持续发酵,香港每况愈下,三日一小乱,五日一大乱,不知伊於胡底,何时方休!经济景气骤转冷,企业盈利前景急剧转差,资产价值重估压力濒临爆煲。迎面的是回归以来一次最严峻经济衰退潮,港人既不能改变现实,只得及早筹谋应对风险。

去年次季中美开打贸易战,末季香港经济增长开始倒退。今年首季及次季放缓之势持续,可港府还是要等到第三季社会动荡冲击,才后知后觉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贸易物流受外围影响,香港可以做的不多。没料到六月以来内部纷争令香港由安全城市变成示威之都,旅游警示打残旅游及零售业,港人顿入乱世亦无心消费。七月零售总销货值大跌11%,且已连跌六个月。近两个月内已有廿家酒楼结业;酒店业率先要求员工放无薪假期;商厦租户集体要求业主减租,估计年底前情况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常言道,股市是经济寒暑表,可预示未来半年至九个月的经济表现。综观恒生指数由今年高位回落至本月低位,足足蒸发了逾五千点,无论是技术指标抑或交投表现,几可肯定已步进熊市。企业盈利重估潮浪接浪,被喻为百业之母的银行板块沽压沉重,蓝筹本地银行股股价已经跌至○七年水平,蓝筹地产股亦纷失守去年低位,足见经济衰退潮来势汹汹。

至於楼市,政府公布的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已连续两个月下跌,成交大减,业主劈价求售。若乱局无休止,租金会随楼价向下,年底前物业投资者套现离场心态转强,相信劈价潮会愈演愈烈,即使低息环境持续,亦难扭跌势。楼按过重的投资者,宜及早重组资产,减低负债,免得一个暴风来临,冇得留低!

当前美国大行保护主义,贸易战掀动科技战、货币战,国际问题错综复杂,中国企业备受美国逼迫,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人民币贬值,主力支持香港资产价格上升的内地资金亦自身难保。再差下去,香港还能靠谁打救?

黑云压城城欲摧,香港股楼市道一死,非单只股民和业主受累,企业倒闭和工人失业将会接踵而至。本来,经济周期表现并不足惧,惟今次政治事件已严重冲击香港的国际都会形象,如何重建海外投资者信心?香港整个社会严重撕裂,又如何重展昔日狮子山下的和谐和活力。奈何以现时管治班子之不济,只怕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香港经济衰退之路漫长,沉沦至此,岂不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