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厦重建接22申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72
地产新闻
工厦重建接22申请
(东方) 2019年8月29日
政府重启工厦活化,并推出2.0优化计划,重建可获放宽两成发展密度。据本报统计,自去年十月政府宣布重推措施以来,城市规划委员会已接获至少22宗同类申请,重建楼面共近500万方尺,当中涉及的新增楼面超过78万方尺,个案集中在观塘、荃湾及葵涌区。

观塘麦士威地积率14倍

上述申请个案中,市区及新界各占一半,当中以观塘占6宗最多,包括刚获批的敬业街41号,该项目占地约21,981方尺,准建1幢32层高写字楼,可建总楼面增至约32.9万方尺,较密度放宽前,多出约6.5万方尺楼面。

该区单单是鸿图道,就有3宗拟议重建计划,当中坐落於该街道350号的麦士威工业大厦旧址,以及32号的荣兴利工业大厦,均已获得城规会许可,地积比率准由12倍增加至14.4倍。可建总楼面分别约27.6万及14.1万方尺。其余市区个案则坐落於红磡、大角咀及新蒲岗。

荃湾纱厂旧址申建21层

至於旧式工厦林立的新界区,业主亦藉着活化计划的机会提出重建,其中荃湾、葵涌区各录4宗最多。位於荃湾沙咀道8至14号的中央纱厂旧址,拟放宽两成密度,以11.4倍地积比率,兴建1幢21层高的工厦,总楼面达57万方尺,是规模最大的同类申请个案。

普缙集团执行董事及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称,工厦业主向地政总署提出活化前,要先获城规会同意,故申请数字直接反映业界意向。在该措施下可获放宽楼面,释放发展潜力,是吸引重建的最大诱因。

不过,他认为个别地区的配套已开始到「樽颈位」,如观塘、九龙湾等,城规会需要做好把关工作,如对交通流量的评估等。

地政总署指出,新一轮活化工厦计划涵盖6项措施,当中4项包括重建、整幢改装、扩阔缓冲层的准许用途,以及藉改装提供过渡性房屋,并需向该署作出申请。截至七月底,暂接获了3宗重建申请,两宗位於九龙,余下一宗为新界个案。

是次的活化计划以加大总楼面作诱因,促进旧式工厦重建,与第一轮鼓励整幢改装有所不同。该署亦指,截至今年六月底,首轮活化计划已批出173宗整幢改装申请,以及全数22宗重建申请,楼面涉逾2,550万方尺,尚有17宗整幢改装申请仍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