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下试25000 蓝筹屋苑料「有价无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74
地产新闻
恒指下试25000 蓝筹屋苑料「有价无市」
(文汇报) 2019年8月26日
中美互提升级关税措施,贸易战局势进一步升温,环球股市震荡,美股三大指数上周五收跌2.4%至3%,恒指夜期亦大跌633点至25,480点,低水69点。有分析看淡恒指明日开市表现,短线最低或见25,000点,比起上周五收报26,179点或泻逾千点,料本港楼市全年或跌30%,其中纳米楼首当其冲,全年本港GDP增长或放缓至0.6%,第三季有机会出现技术性经济衰退风险。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香港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表示,预期恒指本周或插穿26,000点水平,低见25,500点、甚至25,000点,主因是除了中美贸易战局势升温外,MSCI将在周二(27日)将内地A股的纳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机构投资者或沽港股买A股,令恒指表现受压,加上根据证监累积沽空数字,盈富基金、沪深300等主要指数ETF沽空增加,反映有投资者已提早作部署。

谭绍兴:内房内银股受压

不过谭绍兴亦提醒,恒指在本周三或周四有机会反弹,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时使用语言艺术,而按照特朗普往绩,料在美股大跌之后数天,有机会发表较温和的言论,中美双方或重启谈判,甚至有机会延迟原定在9月对中国实施的升级关税措施,带动恒指有机会反弹。

至於板块方面,谭绍兴看好内地内需股、消费股及医药股,但不看好人民币资产较重的板块,如内房股和内银股等。另外他提到,若本地社会事件持续,或比中美贸易战对本港影响更大,其中以地产股为例,在年初时表现跑赢大市,加上在美国减息预期下理应受惠,但现时股价已回落不少,不过难言是否「趁低吸纳」的好时机,除非现时政治僵局有突破。

中美谈判年内难有成果

金利丰证券研究部执行董事黄德几表示,中美互提升级关税措施是市场预期之内,不过在美股暴跌下,港股亦受影响,恒指有机会下试对上一次低位24,800点,但不会一次过完成调整,料恒指明日将显著低开,短线或下试25,000点,届时料已反映很多负面因素,不过近两个月以来本地政治局势影响旅游、酒店及餐饮,未来会否进一步影响地产,以至收租股等,目前仍未反映。

黄德几预期,中美关系未来继续反反覆覆,加上特朗普利用贸易战作为争取下年美国大选连任的工具,形容已加徵的关税如泼出去的水,相信日后双方关税只加不减,若中美关系持续恶化,料对中美企业都会有负面影响,甚至由贸易战延伸至货币战。他预期,中美在年内谈判不会有成果,料至美国大选前,双方都不会有歇息机会。

港第三季经济料陷衰退

楼市方面,黄德几认为在现时中美贸易战及本地政治因素下,令投资者入市却步,维持年初预测本地楼市今年跌30%预期,其中纳米楼首当其冲,料以超级癫价抢购公屋情况不再,不过在利息成本仍然低企、加上炒减息预期下,料大型蓝筹屋苑楼价不会有太大下调空间,但有机会出现有价无市情况,以往有发展商以高溢价推新盘情况亦难再现。

政府早前下调全年本港GDP增长预测至0%至1%,华侨银行早前亦将本港GDP增长预测由原本的1%至1.5%下调至0.6%。 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认为,中美贸易战升级可能进一步打击本港货物出口及运输服务出口,若本港政治不确定性持续发酵,或继续拖累旅游业丶零售业及房地产行业转弱,不排除本港第三季出现技术性经济衰退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