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商业地获10标书胜预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26
地产新闻
启德商业地获10标书胜预期
(文汇报) 2019年8月10日
香港示威冲突持续,加上中美贸易战恶化,本港面对内忧外患下,启德承启道邻近启德体育园商业/酒店地於昨日截标。业界本来对地皮反应较为悲观,但地政总署昨日公布收到10份标书,发展商对地皮的兴趣可谓意外地踊跃。测量师相信,最近社会气氛动荡不稳,不排除部分发展商以「执平货」心态入标。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入标财团以独资竞投占多

地政总署公布,昨日启德承启道邻近启德体育园商业/酒店地收到10份标书,相比今年1月及5月同区商业地截标所收到的9份及6份标书为多。综合市场资讯,昨日入标财团包括远东发展、信置、会德丰地产、新地、长实、中国海外、鹰君、建灏地产,不少都是独资竞投。

问到日前政府调高挞订门槛,包括调高投地按金等,会德丰地产物业估价及研究高级经理何伟锦认为,政府新措施影响不大,会按市况计自己数,集团独资入标。而建灏地产行政经理林绮华表示,看好启德发展,但坦言考虑到现时社会状况,出价会较审慎及保守。

资料显示,启德承启道邻近启德体育园商业/酒店地,占地约121,375 尺,可建楼面约344,448 尺,当中45%至50%可用作酒店及其附属设施 (包括零售),余下作写字楼,两部分皆不可拆售,属长线投资。项目邻近拟建的港铁沙中綫宋皇台站,将於2021年通车,启德体育园将於2023年落成,未来北望运动场,南面望海景,成为项目的卖点。

虽然地皮位置优越,但值得留意,政府上半年推出的两幅商业地皆触礁,1月截标的启德第4C区5号地皮流标收场,之后5月截标的启德第4C区4号地皮虽以逾111亿元售出,但中标财团高银6月时选择「挞订」,再加上最近社会不安,令市场一直对昨日截标反应较悲观。

莱坊:或抱「执平货」心态

市场早前预测,项目每方尺楼面地价约8,000至10,800元,估值27.6亿至37.2亿元。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表示,昨日入标人数比预期为多,算十分踊跃,不排除部分发展商以「执平货」心态入标。受近日多项负面因素影响,加上这类地皮主要客群为体育园的游客,并且须依靠社会消费力支持,估计发展商在出价上会较保守。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表示,启德区位处未来发展重镇及市区,虽然同区曾有两幅商业地皮流标及暂停交易,但是次推出的地皮规模相对较细,风险较低,故吸引不少财团垂青,反应亦胜市场预期,惟商业及酒店部分不可拆售,故入标财团出价亦会反映上述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