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甲乙级商厦租售价齐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80
地产新闻
上月甲乙级商厦租售价齐跌
(文汇报) 2019年8月8日
中美贸易战升级,加上6月以来本港持续出现暴力示威,内忧外患下,用家以至投资者对商厦需求变得疲弱,商厦租售价受压。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发表的《商厦快讯》报告指出,7月份指标甲级商厦、乙级商厦的租金及售价,按月悉数录得下跌,乃自2016年2月份以后,即近三年半以来首见。当中,指标甲级商厦价格按月跌1.1%属表现最差。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报告指出,7月份指标甲厦价格按月下跌1.1%,其中金钟区按月挫4.5%,尖沙咀也跌3.4%,属跌幅最大的两区,至於整体甲厦租金则下跌0.7%。乙厦方面,指标乙厦价格按月下跌0.2%,租金按月回落0.6%。上述四项指标按月均悉数录得下跌,属2016年2月份以后首见。

租务交投按月增8%

市场气氛不佳,投资者普遍采取观望态度,写字楼成交量持续於低位徘徊。50大甲厦之中,港岛区上月只录得1宗买卖,为近7个月以来最低,至於50大指标乙厦也仅录得6宗买卖,创近5个月新低。

虽然近期大面积的甲厦租务成交量明显减少,但细单位租务交投步伐仍能维持。报告指出,上月全港录得469宗写字楼的租务成交,按月增加8.1%。

美联工商铺营运总监兼商业部董事翁鸿祥指出,7月份中美贸易战略为缓和,但紧接轮到香港政治事件继续发酵「接力」,令到市场气氛淡静,除了成交量处於低位之外,近期也陆续有少数业主愿意下调叫价沽售物业,令甲乙厦价格回落。

他认为,随着美国开始对中国加徵新一轮关税,并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於环球投资市场影响显著,加上本港政治事件持续,未来英国脱欧进程成焦点,在内忧外患下,商厦市场本月势难有起色。不过,现时普遍业主持货力强,加上市场资金充裕,相信写字楼价格下半年不会显著下跌。

事实上,仲量联行昨发表的高档写字楼追踪指数《Premium Office Rent Tracker》显示,今年首季香港中环仍然连续第5年成为全球最贵的写字楼市场,每年租赁成本达每方尺340美元(每月平均每方尺221港元),但内地城市的高档写字楼租金显著上升,双方的租金差距已有所收窄,其中北京金融街的排名由去年的第四位,升至今年与伦敦西区并列第三位,租赁成本由去年第三季的每年每方尺189美元上升至今年首季的195美元,升幅达3.2%,超过香港中环录得的0.6%。

首季中环尺租冠全球

仲量联行商业部主管鲍雅历表示,过去6个月中环租赁交投淡静,租金高企是因为空置率极低,令业主不必大幅减租以租出空置的楼面。大部分租赁交投集中在鰂鱼涌等邻近地区,因这些地区均不在全球十大最贵写字楼市场之列,租金亦显著低於中环。

仲量联行香港商业部资深董事严威程表示,香港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金融中心之一,但不容忽视的是,内地银行业及金融机构对内地高档写字楼的需求与日俱增,推高内地甲级写字楼租金,令内地核心城市和香港的租金差距不断收窄。新加坡核心地段的高档写字楼租金也於同期上升7.4%,租金差距与香港拉近,并由去年全球位列第十六位升至今年的第十四位。

仲量联行九龙商业部主管邓思勤指出,最新高档写字楼租金追踪指数显示,虽然中环租金增长相对缓慢,但九龙东在全球最贵高档写字楼排名中已由第三十一位跃升两位至第二十九位,区内租赁成本亦於六个月内录得3.6%的升幅。这显示市场对中环以外的高档写字楼需求持续增长,迁离核心商业区仍是香港写字楼市场的一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