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太:港楼价全球最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61
地产新闻
一太:港楼价全球最贵
(文汇报) 2019年8月8日
本港住宅楼价持续冠全球,第一太平戴维斯昨发布今年上半年世界城市优质住宅指数报告指,全球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价格增长於今年上半年持续放缓,平均增幅仅为0.4%,年增长率为0.7%,远低於2018年1月至6月录得5.1%的同比增长率。在调查覆盖的逾20个全球主要城市中,香港位居全球最昂贵住宅市场之首,尺价达约37,072元;大中华区6个城市楼价均录得稳健增长,其中北京为亚洲涨幅最大的城市,今年上半年增长2.9%。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第一太平戴维斯香港研究及顾问谘询部主管盛世民表示,香港住宅物业价格仍然贵绝全球,尺价达到约37,072港元,即约每平方米358,718元人民币的历史新高。尽管最近数月的贸易战和社会事件导致本港住宅交易量下降,但成交价格於上半年微升1.3%。过往十年楼价曾出现波动,但现时楼价相比十年前仍然飙升121.1%。

上海每平米售13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数个内地城市迎来楼市转折点。2018年下半年,楼价曾有回落迹象,今年则出现反弹。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内地对购买住宅的限制略有放宽。

上海仍然是内地最昂贵的住宅市场(每方尺约13,715港元,即每平方米约132,718元人民币),其他三个一线城市紧随其后――北京与深圳基本持平,每方尺约11,599港元,即每平方米约112,241元人民币;广州每方尺约9,405港元,即每平方米约91,007元人民币。杭州每方尺约7,524港元,即每平方米约72,805元人民币,楼价涨幅达2.2%。

其他亚洲市场,吉隆坡、曼谷的优质住宅价格均於上半年录得约2.5%的涨幅,每方尺售价达到260美元及和880美元。

欧洲方面,柏林和巴黎的优质住宅物业价格於2019年上半年上涨4%,比去年增长了8%。这两个市场的共同点在於供应少,且来自国内及国际买家的需求持续上升。

虽然2018年俄罗斯卢布贬值连带莫斯科楼价短暂下滑,但2019年上半年其总体楼价仍上涨1.2%。

美国的情况则相反,由於最近的税率变化影响了购房需求,美国多个城市的住宅物业价格出现下滑,尤其是纽约和迈阿密存货较多,需一定时间消化。

另一方面,澳洲的悉尼及南非的开普敦均於过去5年中经历楼价大幅增长,但目前由於可负担性等一系列因素,导致楼价正在回落。同一期间内,杜拜楼价下跌约20%,并且由於新增供应多,积压大量货尾,加之全球经济不稳定,该地区楼价仍有一定下调空间。

年内楼价或将微涨

第一太平戴维斯全球研究及顾问谘询部主管Sophie Chick表示,多重因素导致了全球主要城市住宅市场增长放缓,如政府政策、资金成本、供应增加以及全球经济波动等均会影响楼价。尽管如此,预计全球住宅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下跌,2019年内,楼价料将持平或录得小幅上涨。

Sophie Chick续指,短期来看,预计欧洲城市将继续表现优异,因为它们受益於英国脱欧以及相对全球各大市场较低的价格。长远来看,财富水平、政治和经济稳定以及有利的人口结构对於全球主要城市的楼市增长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