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正先霸地后买地 政府被轰向权贵低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05
地产新闻
吴光正先霸地后买地 政府被轰向权贵低头
(东方) 2019年8月6日
九龙仓集团首席顾问吴光正霸占其石澳大宅旁的政府土地作私家花园多年,直至地政总署於二○一二年执法,吴光正才申请购买该地,惹来「先霸地,后买地」的批评。地政总署在未有追究的情况下,最近更竟以二百九十三万元将该幅近二万平方尺土地,售予吴光正,即尺价仅一百五十三元。关注团体批评价钱低得不合理,而且政府又无追讨吴光正霸地多年的租金,令人质疑官商勾结、私相授受。

地政总署上月公布一批私人协约方式批地清单,当中包括在五月二日批出石澳大浪湾道花园地段第一五五号土地予吴光正作花园用途,土地面积达一千七百八十平方米,即近二万平方尺,地价二百九十三万元,另每年地租二万元。

曾撤申绿化地改为康乐用途

事实上,吴光正在两年前以石澳发展有限公司名义,向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把该幅政府土地,由绿化地带改划为私人花园及康乐用途,但他得悉规划署不支持后便匆匆撤回申请。

吴光正在申请文件披露,该公司早在一九三四年与政府订立协议,有权购入该地作花园。他又自爆当年之后,该公司一直使用该地作花园,而根据一九八七年的航空拍摄照片,当年花园已经存在,早於翌年后才颁布的分区计划大纲图。他续称,二○一二年向地署申请批地后,亦已接受该署提出的基本条款,包括花园只能供大宅拥有人及住客使用,日后发展时亦不能作为计算地积比率或上盖面积。

不过,规划署当时认为,吴光正的申请并无强烈理据支持,担心先例一开,会引发其他同类申请;但又指若该私人花园早在一九八八年大潭及石澳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颁布前便已存在,即属「现存用途」,可以容忍,毋须向城规会申请,但申请人需要提供足够证据证明。

本报向九龙仓集团和地政总署查询事件,暂未获回覆。

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形容事件明显是「普罗市民无屋住,但政府却向权贵低头,贱价卖地!咁抵买,大把市民都想买。」又指富豪霸地十分普遍,若非传媒揭发,地政总署也不会采取行动,甚至待风头火势之后便不了了之,批评政府在土地不足之际,继续不公平地分配土地资源,做法令人失望。

团体轰政府无追回多年租金

本土研究社成员杨夏至认为地政总署应先向吴光正追讨过去数十年霸占政府土地的租金,始再商讨买地,又质疑今次买地的地价不足三百万元,明显低於市价,并不合理,有官商勾结、私相授受之嫌。他炮轰地政总署做法是变相鼓励市民霸占官地,势令霸地问题更加猖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