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发射站带挈天台炒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31
地产新闻
5G发射站带挈天台炒卖
(文汇报) 2019年8月5日
面积宜细不宜大 入场只须数十万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香港人对「砖头」情有独钟,任何物业都可以成为投资工具,多年以来本港资金泛滥,各种物业的入场门槛已被大幅推高,连做车位业主也要拿出百万本钱的时代,任何一种炒卖似乎已经没有不可能,而今年有一种另类物业-「天台」於拍卖场上被追价炒起,引来不少投资者关注,原来只因「5G概念」。香港文汇报记者特为此探讨5G与天台炒卖的关系,并剖析其投资潜力及风险。

资深投资者林一鸣指,自己去年曾撰文预测今年将出现「天台炒卖热」,而去年的天台成交较为疏落,今年因第五代流动通讯技术(5G)概念带动,不少投资者已开始注视天台物业市场,故近期出现更多天台拍卖成交,相信未来会愈来愈多类似的成交,有更多人炒天台,天台租金会愈来愈贵,大厦顶层连天台的单位,升值幅度会「吓死你」,将天台租出去的租金,也会升到「吓死你」。

林一鸣又指,电讯商安装发射站用不上逾千尺天台,所以「太大未必有用」,数百尺天台则恰到好处,预计这类天台的需求将会较大,而这类天台供应一般出现在唐楼以及工厦较集中的地区;如以数百尺计,天台物业入场价大约数十万元。不过林一鸣提醒,除了要符合大厦公契以及地契之外,购买这类天台物业一定要买已经分契以及有业权份数。

5G料最快明年4月启动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指出,5G预计最快明年4月可提供服务,通讯事务管理局於三月已分配部分5G网络服务频谱予三间电讯商,政府当时分配的5G频谱,属高频段的26GHz及28GHz频带频谱,由於愈高频段穿透力愈低,其传输距离约只有一百米,营办商需每二百米设置一个无线电基站才确保有足够网络覆盖,故5G的基站数量肯定较现时4G多。

方保侨称,政府短期内将会拍卖穿透力更高,有「5G黄金频谱」之称的3.5 GHz频带,这频带穿透力达数公里直径,比起26GHz及28GHz频带只有一百米直径更容易覆盖,而26GHz及28GHz频带的发射站只宜用作「补位」,相信在3.5 GHz频带频谱推出后,对租赁天台需求会增加,但难以估算需求增长多少,需视乎有否其他新竞争者以及电讯商的投资规模。

根据通讯事务管理局的牌照条款,获发牌的电讯商必须在五年之内分阶段设置至少2,500个发射讯号的无线电基站。事实上,电讯商安装4G发射站时已「见缝插针」,可供安装5G位置买少见少。方保侨指,有电讯商为求抢到有利位置,开出租金可达每月数万元。

油尖旺天台或率先受惠

不过,方保侨指出,3.5GHz频带仍有一个主要的技术问题未解决,就是3.5GHz频段与香港卫星接收发射站有相冲,在有干扰的情况下将不能使用相同频谱,这些地方将会变成「5G禁地」,目前卫星接收站主要在大埔、沙田、科学园、马鞍山、赤柱及附近的石澳及南丫岛等地。

方保侨指,此技术难题目前未有方案解决,鉴於住宅区的用户一般在室内上网,上述地区的大型屋苑暂时只能靠Wi-Fi(无线热点)解决。至於在室外人数较多的地区,其天台物业租赁需求会增加,相信油尖旺区等人多地区的天台物业会率先受惠。

另一方面,晋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表示,安装发射站的物业必须为商业契,如大厦公契列出的法定用途只有住宅的话,则必定不能租予电讯商作发射站,如违反地契,则需通过修改或豁免地契条款等方法改变用途,加上建立发射站需视乎周边楼宇、本身天台高度,因此实际符合条件的天台物业非常有限。

租金回报高 风险亦高

张圣典表示,投资天台物业风险较高,但也认同利润也较高,估计租予电讯商安装发射站的租金介乎数千至逾万元,如以数十万价值的天台计算,「最快两年回到本」,租金回报率可高达数十厘,比起投资车位只有数厘的租金回报率可谓相当夸张。

有市场人士指出,唐楼天台物业除了租予电讯公司放置发射站,本身亦具有收购潜力,因此亦是投资者购入的原因之一。不过拥有天台物业不代表可胡乱改建,买家需自行了解大厦天台的许可用途,不能随意进行搭建。根据屋宇署网页资料,搭建体积超过3立方米,或高度逾2米的大型储物柜、活动屋等,必须得到该署批准及同意,确保不损害楼宇结构及阻塞走火通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