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路 买天台要睇电波覆盖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14
地产新闻
专家教路 买天台要睇电波覆盖率
(文汇报) 2019年8月5日
资深投资者林一鸣指出,要成为电讯公司目标,须符合一连串条件,例如天台电波覆盖率要高、附近环境有装发射站的需要。最重要的是,天台业主有机会遇上附近居民「寻仇」,因电讯商安装大量电缆及天线,居民受到辐射而影响健康,或是担心电箱断路引起火警。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从事拍卖行多年的黄开基拍卖行发言人蔡先生表示,今年的旧楼天台物业成交的确较往年增加,而且多了投资者来查询,就近期至少录得4宗同类买卖。

「Corner位」价值高

他认为,投资者买入此类天台物业主要有两个可能,首先唐楼楼龄大,至少有40、50年,有较大机会获收购重建,因此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第二就是未来5G科技普及,未来可租予电讯商作发射站,「每个月租一万几千,几年都回到本」。

蔡氏又表示,从前是买车位有租收,买天台无租收,故以往天台物业均无人问津,而现时因车位昂贵,至少要百多万入场,碰巧天台投资价值增加,加上几十万就有交易,因此有部分投资者转吼这类物业。

不过,蔡氏亦认为,这类投资有投机成份,如遇上收购,「无人知用几多钱收,收购边有标准价」,而且天台租值回报不如车位般有保证,如该厦业主立案法团不同意,也得物无所用。

蔡氏续指,天台物业除了是由顶层物业拆契出来,本身天台亦可拆分,例如拆作A1、A2、C1、C2号之类,业权可以非常复杂,因此投资者一般「几十万买嚟愈v,当是分散投资。蔡氏认为,如要投资天台物业,最好买一些「Corner位」,即两街交界的物业天台,如安装发射站,覆盖范围较广,相对容易找到租客。

应确认物业用途限制

理大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认为,购买这类物业前,首先应找律师确认物业的权益以及用途限制,如违反用途,有机会被相关政府部门要求还原,加上要徵得该厦的业主立案法团同意,因此买家需要相当小心。

许智文指,由於天台物业投资未有先例可循,亦没有任何数字及指标供参考,在各种风险影响下,不同个案的结果可以相差甚远。买家需事先评估天台物业的高度、位置,以及预计覆盖范围等,亦不见得是一般买家可以做到,而且有机会找不到租客,例如电讯商已在隔壁大厦租赁天台摆放发射站,则无需再租赁位置相邻的天台,或许只能用作天台农场等,变相租务回报大幅降低,故投资此类物业最好先谘询相关电讯专家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