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楼市不胜寒 见顶转势有迹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40
地产新闻
火热楼市不胜寒 见顶转势有迹寻
(东方) 2019年8月1日
受中美贸易战冲击,加上近两月香港社会持续动荡,楼市高处不胜寒。多区二手现劈价,新盘销情遇冷,银行对新盘楼花按揭审批趋保守,楼市的投资气氛确有逆转的迹象。不过,楼价始终处於历史高位,小幅调整并不足惧,更重要的是港府做好实务,加快觅地建屋,解决民生大事,经济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昨日政府公布,香港第二季经济增长仅0.6%,远逊预期,且已连续数季增长放缓。经济景气转弱,楼价开始转势回落不无根据。最近启德住宅地以低於市场估值拍出,而受示威动荡影响的新界地区二手楼劈价求售,新盘销售步伐放慢,都在预示面粉价跌、面包价也在承受压力。差估署数据显示,六月私楼售价指数结束连续五个月的升势;金管局数据亦显示,六月份新申请住宅按揭贷款按月急跌27%,均足以说明目前一手及二手楼市确有调整的迹象。

不过,同样值得关注的,乃政府早前公布第二季仅推出两幅住宅地,为近五个季度以来最少,显见私楼供应存在未知数。次季私人住宅施工量创自一七年第三季以来的新低,正是一个警号。可见,如今楼市正处於十字路口,经济持续转差,正在考验高楼价的承接力;另一方面,发展商放慢项目发展步伐,或令未来数年私楼供应比预期更少,加上低息环境持续,将继续扭曲楼市运作,致使楼价应跌不跌,成交量大减,只会加剧房屋问题。

美国十年量宽造就超低息环境,香港楼价升至高不可攀的地步,期间确可带来财富效应,惠及消费、金融、建筑等行业。可如今资产升值的效益已耗尽,楼价与市民的负担能力差距却愈来愈远,基层难觅安身之所,青年人置业安居遥不可及,中青勤奋工作大半生,积蓄却只够买纳米楼蜗居,社会贫富悬殊日趋严重,社会怨气不断累积,再不设法疏导,畸形楼市犹如计时炸弹,随时会引发灾难。

楼市投资气氛受经济景气所累而出现调整,暂毋须过虑。反而,房屋问题日益严峻,才是楼市和社会风险的症结所在。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回归廿二年,港府拓土建屋毫无寸进,经济发展停滞不前,责无旁贷。当务之急是以全新思维、广阔眼界和无比承担来打破困局,尽快觅地建屋,包括发展乡郊土地,加快市区重建,而非舍易取难,硬推分分钟要以万亿元埋单的「明日大屿」,令社会继续停留在争议之中,原地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