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局减息1/4厘 即时停止缩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06
地产新闻
联储局减息1/4厘 即时停止缩表
(文汇报) 2019年8月1日
2008年以来首次 暗示将再出手

美国联邦储备局昨日结束一连两日的议息会议,会后一如市场预期宣布减息1/4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降至2至2.25厘,是自2008年12月后,联储局10年多以来首次减息。联储局同时宣布从今日起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比原定时间早两个月。议息声明指出,局方忧虑环球经济环境及美国通胀水平,并暗示如有需要将会进一步减息。

联储局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声明指,考虑到外围因素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通胀压力减弱,委员会决定减息1/4厘。

经济前景「不确定」

声明提到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委员会在考虑未来息口走势时,会继续观察今后反映经济前景的数据,并会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经济增长,暗示最快可能在下次9月的议息会议上再次减息。

料接连小幅度减息

联储局自2015年12月至2018年12月间,先后9次加息1/4厘,其中去年一共加息4次。联储局去年12月加息后,原本预期今年内会再加息一次,但鉴於华府贸易政策打击外围以至美国经济前景,令联储局及主席鲍威尔面临愈来愈大的减息压力。从今年初开始,联储局开始逐步调整政策方向,由最初表示对改变利率保持耐性,暗示停止加息,到最近更公开暗示即将减息。

目前市场对於联储局今后应该继续减息未有定论,部分意见认为当前美国经济仍然强劲,担心进一步减息可能导致资产泡沫。从历史往绩来看,过去4次联储局加息变减息的政策转向中,每次都会减息超过一次,例如1995年和1998年两次转向中,联储局便分别减息3次,成功令经济避过衰退。今次联储局官员相信亦是以这两次转向为参考对象,希望透过接连的小幅度减息,维持经济增长势头,避免一次大规模的减息周期。

英伦银行政策委员会前委员波森批评,联储局去年加息步伐过大,但认为情况仍未失控,并估计联储局今年内会再减息一次。安联投资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则称,减息有助联储局「回到正轨」,并可推动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放宽货币政策。 ■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