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动工两年最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31
地产新闻
私宅动工两年最少
(东方) 2019年7月27日
中美贸易摩擦未解决,加上社会气氛紧张,新盘兴建进度减慢。政府公布第二季私人住宅施工量约1,700伙,按季下挫26.1%,创一七年第三季后低位。另方面,发展商则加快去货套现,以致未售楼花按季大减14.5%至5.3万伙,为一五年第四季后最少。不过,由於整体供应数字仍高企,市场相信下半年楼价下跌机会始终较大。

运输及房屋局资料显示,上季私宅施工数字,较第一季的约2,300伙,减少约600伙。综观上半年相关单位量亦只共约4,000伙,比起去年同期的1.46万伙,下挫1.06万伙或72.6%,是○九年后的十年新低。

去货加快 楼花量骤降

后市不明朗,地产商减慢建屋并加速卖楼,上季建筑中但已预售的楼花单位,按季升4,000伙,报1.7万伙。而期间落成量增加3.8倍至4,800伙,带动未售现楼按季增千伙至1万伙,是○八年第四季后最多。此消彼长下,上季未售楼花较第一季少约9,000伙。

发展商施工取态不积极,亦导致已批出可随时动工的「熟地」单位,由首季的2.2万伙,大升至3万伙的七个季度高位。

潜在供应维持9.3万户

普缙执行董事及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认为,施工情况令人担心,而且「熟地」供应大增,发展局应要看看是否审批开工程序出现问题。

不过,尽管建屋进度不合预期,但整体供应持续高企,运房局发言人指出,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潜在供应约9.3万伙,连续五季不变。当中料有约7.37万个单位,为实用面积少於753方尺的中小型户,占比例79%,与首季相同。预计未来数月将有6幅住宅用地转为熟地,可提供约5,600伙。

下半年楼价趋跌机会高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相信,施工量偏低是因为去年七至十二月楼市处於跌市状态,而且今年初有不少新盘推出,令发展商调节建楼步伐,估计建屋量仍会维持偏低水平,直到社会气氛及经济状况转趋稳定。

不过,政府批出土地的地契,规限建筑时间一般约五至六年,故可以预期市场还会有稳定供应量。张氏称,今年楼价已升约8%,相信下半年楼市下行机会较大,但全年楼价仍维持上升约5%的增长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