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铨提4建议 增中短期供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88
地产新闻
谢伟铨提4建议 增中短期供应
(文汇报) 2019年7月16日
近期社会纷争不断,导致不少中长期土地供应计划被迫押后审理。立法会议员谢伟铨表示,明年公营房屋供应就已现断层,与目标相差过万伙,房屋不足实在已经去到刻不容缓的境地。他提出4项建议,呼吁先增加中短期土地供应,包括借用新界官地兴建临时房屋、加快工厦改装过渡性房屋、提高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的公营房屋比例至八成、加快公务员合作社重建等,「重燃希望,不要只讲不做,要实在做事」。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立法会「停摆」,不少短中长期土地房屋供应须押后审理,例如明日大屿、土地共享先导计划、20亿元过渡性房屋基金、元朗横洲公营房屋发展计划。立法会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表示,假设10月复会后不拉布及按现时的议程次序,各土地项目估计要押后约4个月至1年不等,拖累短期供应,料至少1万个单位受阻,包括5,000至6000伙过渡性房屋及4,000伙横洲公营房屋。

过渡性房屋兴建迫在眉睫

但与此同时,公营房屋由明年开始便会出现断层,只供应1.74万伙,与目标2.8万伙相差1.06万伙,2022年更差1.33万伙。据统计署去年数字,现时全港逾9万个劏房、近21万名劏房住户,公屋轮候册又要等5.5年。数据显示,公屋供应量本身已短缺,过渡性房屋更显迫在眉睫,「起码未来15年都需要过渡性房屋」。

谢伟铨说:「很多房屋供应计划推迟,这已不是单纯损失一年几个月的问题,而是会令到人们失去希望,所以如何重燃希望成为重点,不要只讲不做,要实在做事。」

谢伟铨认为,政府应该积极参与兴建过渡性房屋,而非交由非牟利机构推动,提出四个增加供应的建议。第一项是考虑在规划为乡村式发展的政府用地上,兴建临时过渡性房屋。他指,丁权官司加丁屋申请程序动辄以年计,政府可借用此段时间好好利用该等地皮,兴建组合屋,方便日后拆卸。

扣除一些不可使用的地方,假设这类乡村式发展用地有100公顷(1,076万方尺),以最保守的1倍地积比率计,已经可以提供过千万方尺楼面,以每个单位300方尺计,已可兴建3.5万个单位。不过,谢伟铨坦言措施或会遭到原居民反对,但这些土地属官地,政府有主导权,而且措施实际上亦不影响原居民权益,因为他们仍然可提出丁屋申请。

倡推工厦改装措施2.0

第二项是推出「工厦改装过渡性房屋2.0」,目前期限为5年,由於年期太短,市场反应奇差,目前未有工厦业主申请。他建议放宽年期,或承诺承担部分改建费用。例如5年后不继续住屋计划,政府就承担较大金额改建费用,如果一直做房屋至15年以上就不再承担等,具体资助金额视乎作过渡性房屋的时间长短而定,减轻业主改建费用的损失,增加改装诱因。

至於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他认为政府一定要继续推展,因为关系到5年内供应。目前计划方向是会为发展商农地提供额外地积比,当中七成用作兴建公营房屋,但社会担心「官商勾结」,因此建议扩大至八成,减低社会阻力。问到会否减少发展商兴趣,他表示,由於会有额外地积比,又能够加快推展项目,相比对土地「晒太阳」,仍然会有发展商对此感兴趣。

假设发展商持有1,000公顷(约1亿方尺)农地,抽当中2成转换为房屋用地,以3倍地积比、平均每个单位面积500尺计,可提供约12万个单位。第四项是市建局加快公务员合作社重建,可以采用楼换楼的安排,到出售时再补回差价,或提供租金补贴等安排,增加业主出售诱因。

问到政府目前社会争议大,政府有没有足够政治能量推动计划,谢伟铨无奈说,每项计划都会有争议,因为意见不会一面倒,因此往后政府推动政策时要更多考虑政治因素,令市场上除反对声音外,亦能听到支持政策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