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面积愈细 租金尺价愈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13
地产新闻
劏房面积愈细 租金尺价愈贵
(东方) 2019年7月15日
劏房户不时被滥收费用,开支异常庞大。一项调查发现,面积愈小的单位尺价却愈贵,少於一百平方尺的单位月租尺价高达四十七元,而且水电费远超电力公司及水务署的标准。负责调查的机构又发现,不少基层家庭透过区内地产中介找到单位,但两成四受访租客需交多达一个月佣金,更有五成四人需要交两个月租金按金,租楼平均中位数高达一万一千五百元,即是原有租金的一倍至三倍。

深水埗N无人士房屋关注组今年四月访问一百四十八名居住在深水埗区劏房的基层租户,发现近期有地产中介在租约到期后需要徵收手续费,续租费用为五百元至一千元,但是现时地产代理监管局并无条例规定业界收取佣金及手续费,基层面对加租及收取无理手续费,亦只能无奈接受。

「死约」到期 中介收千元手续费

一家三口租住劏房的「亚嫦」,单位由地产中介负责收租,租约期为两年,但在第一年「死约」后,第二年「生约」开始时,地产中介要她支付一千元费用,声称属行规,又说∶「唔畀就唔租畀你!」由於她不想搬家,迫於无奈缴付这笔费用。另一位租户「亚利」租住劏房接近七年,租金由二千一百元加租二千七百元,但新业主顶手后,突然加租了一千元。她担心搵屋困难,搬屋更需另一笔庞大费用,只好选择继续租住。她希望政府能立法规管租金加幅,令业主不可狂加租及以加租理由迫迁。

关注组建议政府重新订立租务管制,限制加租幅度不超过通胀,以保障租客的居住权益。关注组促请政府有关部门检讨现时地产中介条例,规管新租屋时收取一个月按金,佣金不可超过租金的一半,续约时不可收取额外费用,电费及水费的收费须按照香港电灯、中华电力及水务署的读表收费,以杜绝滥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