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商地挞订 甲厦交投急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43
地产新闻
启德商地挞订 甲厦交投急冻
(文汇报) 2019年7月8日
今年以来,政府出售商业用地时不断触礁,启德区继年初有商业地流标后,上月再出现发展商挞订商业地,连番负面消息,加上中美贸易战恶化及社会风波不断等内外因素交困,对商业市场上半年买卖亦造成影响。综合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及美联商业数据显示,6月50大甲厦仅录得10宗买卖,按月再挫33%,创近4个月新低。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启德商地一流标一挞订

政府上半年推出两幅商业地皆在启德区,用途均为「商业 /酒店」,同样命运多舛。1月截标的启德第4C区5号地皮流标收场。之后5月截标的启德第4C区4号地皮虽以111亿元售出,但中标财团高银6月时却发通告认为「近期发生的社会矛盾和经济不稳定将可对香港商业地产市场的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最终在内部投票下选择「挞订」,引起市场哗然。

高银弃购之举,加上时值中美贸易纷争再现风波,甲厦交投即时急冻。综合美联数据显示,6月50大甲厦仅录得10宗买卖(实时数据),较5月15宗(修订数字)按月跌33%,创近4个月新低。成交面积录得2.84万方尺,按月挫68%,主要是因为5月中环中心连录多宗全层大手成交,拉高基数所致。

美联工商铺营运总监兼商业部董事翁鸿祥指出,3、4月写字楼交投现回升,但5月初中美贸易战再生变数,令投资气氛急转直下,而6月高银弃购商地事件,更冰封商厦市场。他续指,6月甲厦成交之中,多达8成是地皮挞订前的交易,意味着随后交投更为惨淡。

上月41座甲厦零成交

若以区域划分,港岛区录得4宗买卖,按月挫逾3成,九龙区则录得6宗,成交最多为观塘中海日升中心,连录2宗。至於新界再度录得零成交。由於成交量冰封,6月零成交甲厦录得41座,属近月较高水平。

综计今年上半年,全港50大甲厦仅录89宗买卖,较去年上半年的134宗下挫34%,但就较去年下半年的64宗上升39%。5、6月甲厦交投虽然急挫,但相信市场同时也在累积购买力,待市场消化贸战及地皮挞订的消息后,相信成交可望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