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华大厦加租两倍 房协尽赚基层喊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71
地产新闻
明华大厦加租两倍 房协尽赚基层喊惨
(东方) 2019年7月4日
房协辖下的筲箕湾明华大厦第一期重建项目预计明年年中入伙,惟搬迁方案中租金大幅飙升。有一家六口租户租金由三千多元增加至近万元,升幅近两倍;有患眼疾的九旬长者在新方案下,需缴租金远超房屋津贴上限,租户苦叹:「唔知点过(活)!」有关注团体批评,房协调整租金时未有考虑市民经济能力,质疑作为受资助的法定机构不应「赚到尽」。

楼龄逾五十年的明华大厦共有A至M座十三幢大厦,自一一年起分三期进行重建计划,预计整个计划完成后可提供近四千个单位,包括出租单位、「长者安居乐住屋」单位、及资助出售房屋单位,预计可容纳人口逾万名,出租单位将优先预留予原租户以「回头纸」承租。第二期拆卸计划将影响F至J座,居民须於明年年中迁出,一一年拆卸后重建而成的第一期(新邨)单位亦预计於明年中可供居民陆续入伙。

综援维生 九旬眼疾翁旁徨

「新租金好贵,到时我都唔知可以点畀。」入伙在即,新租金却成一众租户噩梦,年届八十九岁的张伯原居於明华大厦I座一个二百多平方尺单位,原租金在宽减差饷后为一千四百元。张自一二年起领取综援,由於患有严重青光眼,仅余下左眼不足两成视力,现时每月租金全数由社署支付。不过搬入新邨后,租金将至少上调至三千元,扣除社署资助后每月仍须支付千多元,「我每个月靠四千唔够嘅综援生活,将来仲要每月畀多千几蚊,都唔知可以点过(活)。」

租金近万元 六口家难支撑

房协向第二期受影响住户提供四个方案,包括迁至明华大厦第一期(新邨);迁入第三期(旧邨)有待重建的单位(旧邨);迁至房协辖下其他屋邨或接受津贴并迁出房协单位。「我对眼就嚟睇唔到嘢,改变环境后要好难先可以再适应,惟有拣搬入新邨唔使再搬。」对於须应付更高租金,张一脸无奈,「已经唔知道仲可以点悭。」

「本身交三千几蚊租,一加就加到九千几蚊,有无搞错!」至於今年五十七岁、任职厨师的张先生,一家六口由於符合三代同堂等资格,获分派居於G座两个中型单位。若於明年年中迁入新邨面积相若的单位,租金则上升近两倍,「两个仔读紧书,仲有个九十岁嘅阿妈要照顾,好大开支,依家每个月都入不敷支,积蓄用得七七八八。」他更担心,政府未必每年「派糖」,当差饷不再有减免时,负担将会百上加斤。

受资助机构 应负社会责任

「呢条邨咁耐历史,可想而知大部分住户都有咁上下年纪,试问一啲七、八十岁嘅老人家,有咩能力去应付呢个租金加幅呢?」东区区议员林其东指,不少居民均为依靠生果金过活的长者,或基层新移民家庭,难以负担租金大幅上升近两倍,促房协重新研究租金。他已准备於区议会内提出并约见房协商讨。

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则指,房协作为政府减免地价作资助的法定机构,决定租金水平时不应只以市价作参考,应以帮助基层为目标,充分考虑居民的经济水平和负担能力。

经济困难户 房协称有支援

房协回覆指,明华大厦重建计划的建筑总成本超过八十亿元,预计二○三二年完工。房协会以建筑成本及屋邨营运成本厘定新建单位租金,亦会考虑住户的负担能力。上址重建新单位对比旧单位的租金增幅约一倍,跟房协辖下其他出租屋邨的重建项目相若。发言人又称,房协有「租金援助计划」协助有短暂经济困难的住户,提供减免一半租金的资助。另房协已与社署商讨个别领取综援租金津贴的住户的支援方案,目标协助他们在搬迁后仍然毋须自行支付租金。

图/文: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