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贵:高铁站上盖商地 1100亿估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11
地产新闻
史上最贵:高铁站上盖商地 1100亿估值
(文汇报) 2019年6月29日
政府下季将推出两幅住宅地及两幅商业地,合共估值最高逾千亿。住宅地以启德第4A区2号地盘最为吸引,望全维港海景,市场估值超过200亿元。商业地更成史上焦点,讲的不是遭挞订重推的启德商业地,而是西九龙高铁站上盖「巨无霸」项目,可建楼面达316.46万方尺,市场对其估值分歧极大,介乎563亿元至1,100亿元,每尺楼面地价由17,800元至35,000元。

张圣典料入标财团有限

普缙执行董事及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表示,高铁站上盖项目属本地史上最大型单一出售商业发展项目,相信地皮估值容易因地契内规定的零售及写字楼楼面比例及相关配套而出现变数。由於地皮估值极高,有实力入标之财团有限,加上投资风险较高,相信会有中、外资及本地发展商合组竞投。

然而,政府今年以来推出的两幅商业地,一幅流标,另一幅则遭挞订。问到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会否担心这时推高铁站项目引致流标时,他回应称无法预测结果,但留意到市场对商业地有需求。虽然最近租金有所调整,但本港商厦租金於全球仍然相当高。他重申,高铁站上盖项目不拆细推出,原因是想项目可以统一设计及管理。

投地订金正研究调高

另值得一提是,高银之前挞订启德商业地所支付的订金仅2,500万元,市场不少评论均认为太低。问到会否因此作出调整,黄伟纶表示,目前政府规定订金的金额最多为2,500万元,政府亦正研究是否有合理空间调高订金,并希望尽快进行,但未回应可以调整的幅度会有多少。

戴德梁行香港估价及顾问服务部执行董事黄俭邦表示,现时九龙站上盖唯一超甲级写字楼环球商业中心(ICC)空置率一直维持低水平,反映市场尤其是金融银行业的租户对该区写字楼需求殷切。高铁站上盖写字楼项目落成后,将为同区及中区的租户提供搬迁或扩充的选择,同时也令区内一带商圈发展更加成熟。

启德宅地估值逾200亿

住宅方面,下季推出的两幅地皮分别位於启德及屯门,前者属「地王级别」,可建楼面高达120.5万方尺,更望向维港景。故此,市场对其估值相当乐观,每尺楼面地价介乎1.7万元至1.9万元,估值约204.9亿元至229亿元不等。至於另一幅屯门蚊形用地,可建楼面仅37,581方尺,市场估值亦仅2.1亿元至2.5亿元。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