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率去向未明 港楼价暗藏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24
地产新闻
美利率去向未明 港楼价暗藏风险
(东方) 2019年6月28日
年初以来,中美贸易战持续影响香港经济,再加上近月香港社会动荡不安,可谓内外交煎。经济景气转差,投资信心转弱,楼价有序调整本属正常。反而,须留意下半年美国利率走向不明朗,一旦减息憧憬原来只是一厢情愿,资产价格必会更为波动,直接影响经济。

刻下楼市的「面粉价」将在未来的「面包价」中反映出来,这是土地价格与楼价关系的一个常用比喻。观乎六月份香港土地成交有两大重要消息:其一,有财团以香港局势不稳为由,将启德商业地王挞订。其二,启德住宅地成交价一个月跌近8%。显见,无论是商业抑或住宅地皆现下行压力,这是楼市转弱的一个最直接信号。

若社会持续动荡,相信未来一个月二手楼价数据,将能提供一幅更清晰的画面。展望下半年有三十个新盘项目开售,估计共涉一万五千伙。虽然,以香港房屋供应的短缺情况,要消化万多个新盘单位本应不难,但问题在於高价,相信下半年新盘销情,要视乎开价会否因应经济周期作出相应调整。

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向联储局施压要求减息,息口因素便成为支持香港楼价高企难跌的理由。可近日联储局主席鲍威尔直言,利率调整不应受政治影响,又强调联储局货币政策独立运作的重要性,显然是要淡化市场对大幅减息的诉求。

美利率尚未减,港楼价却已反映减息因素,一旦事与愿违,往后的调整压力不难想像。最近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明显上升,银行资金成本加大,这是否单纯半年结的影响,下周长假后便有分晓。观乎最近本地大型银行变相减少楼宇按揭贷款的转按回赠,显见银行在成本与回报等因素考虑之下,开始着手调整按揭贷款政策,银行业的经营取态,诚然也是楼市的风向仪。

事实上,香港楼价高企已一段时间,业主藉物业升值套现消费的高峰已过,如今就连透过转按来赚取回赠的财路亦行不通。少了钱搵钱的财富效应,对本地消费的影响有待观察。一旦息口走向与市场预期有落差,楼价调整虽来得合理,却无可避免加速经济下行的压力,风险不容忽视。

自回归以来,房屋问题一直是港府政策重中之重,这个死结纠缠多年仍未解开,若遇上冧市触发点,整体社会经济必然当灾。经济周期变化下楼价正常调整,本该以平常心看待,最怕是港府在觅地建屋上继续一事无成,经济一筹莫展,则香港劫数难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