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加H按息 同业势跟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65
地产新闻
汇丰加H按息 同业势跟随
(文汇报) 2019年6月28日
贷款300万以下 减回赠上调转按息封顶位

香港文汇报讯 ( 记者 颜伦乐 ) 继去年8月份各银行调升按息10点子,及於9月份调升最优惠利率(P)0.125厘后,相隔近9个月,港银再加按息。汇丰昨宣布将贷款额300万元以下的转按现金回赠,由现时最高约2.05%减至1.5%,而转按的H按实际封顶息率亦由2.375厘加至2.475厘。业界认为,近期拆息持续高企,当中与H按挂鈎的1个月期拆息,一直高於H按的息率封顶位,加上在高回赠下,龙头银行今次「减回赠、上调转按息率封顶位」,是希望扭转「日日蚀着做」的局面,料其他银行将会跟随。

根据公布,汇丰今次改动,包括将贷款额300万元以下的转按现金回赠,由现时最高约2.05%,减至1.5%。同时间,亦调高银行同业拆息(HIBOR)按息(简称H按)的封顶上限,封顶水平由P-2.75厘(P为5.125)调升至P-2.65厘,实际封顶息率由2.375厘加至2.475厘。至於贷款额300万元或以上的转按客户及新造的按揭则不受影响。

贷300万 现金回赠将减1.8万

以300万贷款额及25年期计,H按封顶息率前后,每月供款增加约150元或1.1%,现金回赠将减少1.8万元。事实上,最近港元需求大,拆息上升,银行保留资金意欲增加,多间银行都相继上调定存息率,其中汇丰本月已宣布上调港元定存息,吸纳存款。市场认为今次银行措施,是因应资金成本上升下的策略,有利於改善息差。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分析,由於市场普遍预期美国或会减息,加上香港银根仍算充裕,故此相信汇丰是次调升按息,最大原因是银行边际利润降低。

经络:拆息高企增资金成本

近年银行非常积极争取按揭业务,按揭计划息率不断调低,由美国加息周期开始时的H+1.7厘下调至现时最低H+1.23厘,更以极高现金回赠作招徕及提供高息存款挂鈎户口以对冲利息支出。近期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高踞於2厘以上,增加资金成本,大部分客户均以封顶息率作供款,长远来说银行的利润回报变得极微。银行为加强风险管理及增加所得利润,并采取较审慎的态度审批按揭。

翻查资料,最近拆息上升的确非常明显,昨天1个月期拆息已连升6日,至2.55厘,较H按实际按息2.375厘高出0.175厘,尤其对於中小型银行来说,拆借成本已上升,在龙头银行作出调整后,相信其他银行会陆续跟随,有助纾缓息差收窄之压力。

刘圆圆续指,是次提升封顶息口,以100万元贷款额及30年按揭期计,汇丰实际按息上调0.1厘,意味转按人士每月要多供1.31%或51元。不过值得留意的是,两年前的汇丰按揭计划大多为P-2.85厘,与现时的P-2.65厘约有0.2厘的差距,打算转按人士需多加留意。至於现金回赠方面,每100万的贷款额仍然有1.5万的回赠,相信仍对部分人士甚有吸引力。

打算转按需留意息率差距

刘氏预料未来仍有其他银行跟随,相信下半年的转按金额及宗数均会录得下跌,不过幅度温和,预测比上年的宗数下调5%至10%。不排除银行未来或会对新造的一手及二手按揭计划有所调整,上调按息或减少现金回赠。

中原:减回赠可遏转按风潮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汇丰银行的措施,策略上可让人力及贷款额较集中在市场平均贷款额或以上的个案,目前市场平均按揭额为415万元,转按平均新批金额为360万元。她续说,楼按现金回赠处於近年新高水平,造就按揭客户习惯在罚息期后转按成风以赚取回赠,今次银行减少回赠或有助扭转局面。

王美凤估计,市场上有潜在转按需求的客户为免迟些优惠或再减少的心理下,相信会趁其他银行未调整转按优惠之前加快提出申请,反而刺激转按需求短时间明显增加。但因银行对於楼按取态仍然积极正面,市场风险没有增加,加上美国下半年有机会减息,相信本港按息大致上将维持2厘多的低水平,故认为对楼市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