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户盼过渡屋纳长远房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79
地产新闻
住户盼过渡屋纳长远房策
(文汇报) 2019年6月24日
入住后屋阔租减 房屋供不应求 倡政府主动参与

香港文汇报讯(实习记者 杨晓莹)香港住屋问题严峻,基层家庭经常需要为租金、迫迁的问题担惊受怕,政府近年推出过渡性房屋,冀纾缓困局。有机构调查发现,住户入住过渡性房屋单位后,生活质素有所提升,人均居住面积由入住前的42.9尺提升至87尺,租金占入息比方面,则由入住前的56.2%降至29%。调查机构表示,现时过渡性房屋供不应求,建议政府主动参与计划,改善居民生活质素。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昨日公布「过渡性房屋租户生活质素调查研究报告」结果,是次调查一共访问51户过渡性房屋住户,超过七成受访者为社会房屋住户,其余为宿舍住户,目的希望检视过渡性房屋住户在生活质素及经济压力方面的改变,以及提出政策建议。

租金减半 居住面积倍增

调查显示,受访者入住社会房屋后,单位面积中位数由60尺上升至100尺,人均居住面积由原先的42.9尺增至87尺,增幅超过一倍;每月房租中位数亦由4,000元降至2,080元,下降近五成;租金占收入比由56.2%降至29%;每月水、电、杂费中位数亦分别下降近50%。

有受访者表示,社区房屋有较多窗户,通风采光较佳,而且卫生环境亦很好。

从调查结果可见,受访者在入住社区房屋后在生活环境、生活素质及经济方面都有正面改善。不过,同时有72.4%受访者指政府对社会房屋的参与程度不及格,认为社会房屋供应落后,而且先导计划租期短暂,只有两年,希望由政府或供应机构主动提供和改装过渡性房屋,再由社会服务机构营运。

社协表示轮候公屋者对过渡性房屋需求急切,建议政府主动采取行动,把计划纳入长远房屋策略,并推出一定数量的供应。同时促请有丰富营运资助房屋的公营机构,包括房协及市建局主动提供优质管理的社会房屋,并提议市建局参考发展商做法,将重建市区单位和安置大厦的空置单位改装成社会房屋,帮助基层市民。社协亦建议增加支援有需要的单身者,供应一人单位。

社协倡扩搬迁津贴范围

社协并指,搬迁费用对基层市民造成经济负担,因此建议扩大「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的搬迁津贴试验计划受惠范围,开放津贴支援基层家庭,减轻因搬迁而产生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