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列4原因 港息难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61
地产新闻
业界列4原因 港息难减
(文汇报) 2019年6月21日
拆息升资金成本增 按揭业务边际利润微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宣布利率维持在2.25厘至2.5厘之间,并暗示年内有减息的可能性,港银也维持最优惠利率5.125厘不变。然而,本港近日1个月拆息持续在约2.45厘,已经高过H按封顶位(2.375厘),反有加息压力。有本港按揭业界人士罗列4项原因,认为本港未有减息条件,相信低息环境持续,对楼市具正面支持。

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决定维持利率不变,议息声明指有接近一半与会官员倾向在未来6个月减息。主席鲍威尔也指,现时市场未有足够的数据支持於今次会议上即时减息,不过他承认,今次是「点阵图」首次发出减息的信号,愈来愈多委员支持减息。美联储17名与会官员中,有7人认为在2019年内减息0.5%属正确举动,另一人则认为减息0.25%。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昨认为,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加,包括贸易战走势及多项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稳定,相信美国会密切留意经济最新数据再作减息决定。她料年内美国息口维持不变或减息一次的机会较大,即使减息一次后要看市场反应再决定下一部署,因此年内两次减息机会较微。

港之前加息步伐落后美国

汇丰、中银及恒生等银行昨亦宣布,维持最优惠利率5.125厘不变。刘圆圆认为,年内香港减息机会低,原因有四:首先,在2015年开始的美国加息周期下,美联储已加息9次,合共加2.25厘,相反香港只加了一次,幅度更只有0.125厘,因此减息空间非常有限;第二,港美息差不断拉阔,银行体系结余由美国加息周期启动前近4,000亿元,不断减少至现时约543亿元,即整个美国加息周期已流出资金达3,371亿元。若美国减息而香港不跟,将有助港美息差收窄。

第三,银行提供的按揭利率已处於非常低的水平,优惠亦十分丰厚,变相银行的边际利润很微。加上近日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曾高见2.63厘,超越2008年10月高位,创十年新高。若银行再减息将造成资金成本压力上升;最后,最近本港拆息持续高企,昨天报2.47厘,除了受半年结及抽新股影响外,现时银行界竞争亦见激烈,从银行加存息吸客以及取消存款低额结存费可见,各银行都想预留更多资金以作不时之需,在资金需求增加的情况下,拉高了银行与银行之间的借贷成本,因此银行减息的空间更见狭窄。

总括来说,刘圆圆认为短期内香港银行减息的空间不大,如美国减息一厘或以上,香港才有机会跟随,而调整上限亦只有0.25厘至0.125厘,全年实际按息维持2厘至2.5厘之间。而减息虽然对香港的楼价及按揭市场均有正面影响,但后市仍然继续受政治风波及贸易战等不明朗因素困扰。

美下半年或减息1至2次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美国联储局声明采中性字眼,保留下半年减息的可能性,由於贸易战等问题仍存在颇大不确定性,相信美联储局将视乎下半年经济数字的好坏变化评估减息条件,预料美国下半年有机会减息或达1至2次。

王美凤表示,未来本港最优惠利率(P)会否再减息需视乎拆息下调幅度、银行结余水平、银行资金水平及取态影响,即使未来港P有条件减息,减幅亦仅为0.125%,因为过往存贷息加幅亦仅为0.125%。对於美国减息,带给本地市场的讯息是本港未正式进入的加息期已先告完结,逾11年低息环境将继续维持,本港年内按息主要维持在2.375厘低水平,对楼市虽然影响不大但仍具正面支持作用。

港息难减4原因

1.港之前加息步伐落后於美国,美联储已加息9次共2.25厘,香港只加了一次,幅度仅0.125厘;

2.美连续加息后令港美息差不断拉阔,美减息而香港不跟,将有助港美息差收窄;

3.本港按揭利率相对仍低,按揭业务利润微薄,再减息「冇肉食」;

4.近期同业拆息高企,银行资金成本增加,减息空间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