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料美年内减息2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21
地产新闻
高盛料美年内减息2次
(文汇报) 2019年6月21日
美联储议息后维持息率不变,同时暗示稍后有机会减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表示,美联储政策方向变数增大,港元拆息会继续受美息波及,未来资金流向不确定性增加,呼吁各界谨慎管理市场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不少大行均押注美联储年内铁定减息,其中高盛预期美年内减息2次,分别在7月和9月各减25点子。香港文汇讯(记者 马翠媚)

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会议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同时在货币政策声明中删除了「耐心」的措辞,外界相信是为日后减息铺路。金管局昨亦表示,注意到美联储委员会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大,委员对利息走势亦有明显分歧,虽然有半数委员表示今年应维持利息不变,但亦有半数委员认为今年要减息1至2次。

陈德霖:港元拆息续波动

外界相信美联储一旦减息,将令美元走弱,并势将影响港汇走势。陈德霖表示,港元拆息继续受美元息率及市场对港元资金的供求变化等因素影响,其中港元拆息在过去1年随着利率正常的进程逐渐上升,而在季节性因素包括半年结影响下,港元拆息的波动性有所增加,近日一个月拆息曾上升至2.6%,而因应港元拆息上升,套息活动减少,港汇一度转强至7.817水平,但他强调港元外汇和同业市场交易一直进行畅顺,港元拆息和汇率的走势亦符合联系汇率制度的运作。

虽然美联储已为将来减息铺路,但推行时间表以至减息幅度,仍是难以猜测,不过几乎所有大行亦押注美联储年内铁定减息,分别在於年内减1次或2次,而且主要视乎中美双方关系会否走恶,以及日后会否有更坏消息出台。

业界:贸战左右美减息幅度

而在美联储公布议息声明后,有不少大行即时转軚,包括高盛分析师曾形容减息的门槛比普遍预期的要高,而在结果公布后,高盛即改口预期美年内将减息2次,并分别在7月和9月各减25点子。而美林美银则预期,美联储将於9月减息25点子,如果中美关系走恶,料美将提前至7月减息。

恒生银行首席市场策略员温灼培认为,从经济角度而言,美国无需多次减息,除非中美贸易形势恶化,则年内有机会减息2次,否则1次已经足够,又预期7月减息可能性较大。

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亦认为,7月减息可能性达100%,但减息幅度则需视乎中美贸易谈判进程,如在6月底中美元首会面不顺利,则美国有机会在7月减息半厘。

大行评美息走势

机构 预测 

高盛 美联储将7月及9月分别减息1次,每次减息25点子;若有负面消息出现,不排除减息50点子的可能。 

高盛资产管理 美联储年内会减息,视乎中美贸易关系而定,若双方关系恶化,美联储或於夏季开始减息。 

美银美林 美联储9月开始减息,下调息率25点子,视乎未来经济数据,以及中美元首於G20峰会会面结果,如果中美双方不欢而散,美联储可能提前至7月减息。 

摩根士丹利 美国7月减息1次,下调息率50点子。 

信安资金管理 美国会否如市场预期落实减息,主要视乎当地经济数据,以及中美贸易争议升级会否反映在经济数据之上,暂估美联储年内最多减息一次。 

中信证券 美联储年内将减息1至2次,9月及12月减息机会较大,若经济增长动能下跌较快,9月可能会减息25至50点子。 

景顺 美联储议后声明符合预期,而议息声明删除「耐性」措辞,以及作出一些细微改动,反映经济状况略为转差,以及当局取态偏向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