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重建油旺订6大发展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03
地产新闻
市建局重建油旺订6大发展区
(东方) 2019年6月19日
市区重建局完成油旺地区规划初步研究,定出六个发展区,当中包括铁路沿线、旺角街市一带,明年完成规划大纲图后谘询公众,暂时未有重建时间表。另一方面,土瓜湾首置上车盘焕然懿居销情理想,市建局表示,若再推首置上车盘,会增建一、两房单位。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说,油旺研究展开了一年半,拟订六个发展区,首两个涉及铁路沿线,分别是西九龙站和旺角东站一带;第三个是旺角街市一带,附近楼宇情况恶劣,需要大规模更新;第四个涵盖水务署洗衣街项目,连同保育金鱼街和雀仔街;第五个则为东北面水渠道一带,带动亲水文化,包括花墟;第六个是大角咀工厂区。

发展次序需考虑楼宇状况

韦志成表示,六区发展先后次序主要考虑楼宇状况,并配合附近的发展,暂未有重建时间表,明年初完成规划大纲图,并与政府商讨后谘询公众。针对区内人口过於挤迫,规划图将分「正、负、零」三套发展方向,最远涵盖至二○四七年,合共九张图。「正」的发展方向,人口将与现时相若,为廿一万至廿二万;「零」的发展方向,人口将减至十八万至十九万;「负」方案的人口则进一步减至十五万至十六万,此一方案最难执行,因涉及大量人口迁离,短期内无法达到。

首置盘重点推一两房单位

至於「焕然懿居」四百五十个单位,截至昨日共售出三百九十五个,只剩下五十五个开放式单位可供拣选。韦志成说,原先设计「焕然懿居」时,是以私楼方式出售,因此有较多开放式单位,其后部分单位拨作资助性质的首置上车盘,当中以大单位较受欢迎。他指吸取今次的经验,日后若再推首置上车盘,会重点供应一、两房单位。

财政方面,截至三月底,市建局资产净值四百七十亿元,当中二百八十亿元是不动产、一百八十亿元是流动资金,未来五年动用三百四十亿元,主要用以收购土瓜湾的重建项目,最快明年底招标,之后才有资金回笼。对於有批评市建局重建赚到尽,韦志成澄清市建局历来收购了八千个单位,若以四百七十亿元来收购旧楼,以最近收购尺价一万八千元计算,只能收购到六千至七千个单位,显示市区重建工作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