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会支持土地共享计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78
地产新闻
地建会支持土地共享计划
(东方) 2019年6月17日
为善用香港土地资源,政府提出以公私营合作发展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有机会下半年接受申请。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梁志坚认为,该计划值得考虑,是最快释放土地的方法之一,作为发展商会配合有关政策。

部分农地可作共同发展

他指,短期土地供应贫乏,要填海增地最少都要十年八载,故同意转换农地的土地用途最为快捷。该会一直有就农地发展与政府商讨,由於不少为私人财产,未能开发公路,假设有100万方尺农地,可考虑将当中约40万方尺作共同发展,或由政府处理交通问题。

增地积比率提高吸引力

不过,有测量师认为,该计划有不少地方需作详细考虑。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称,要推动发展商参与,需要提供诱因,如容许增加额外地积比率,厘定补地价时给予折扣等。但同时要避免令市场质疑官商勾结,故实行起来并不简单。

发展局早前提及,现阶段仍在制订一个具透明度的机制,到今年六、七月份,该局将会完成具体建议。在目前构思中,新增楼面面积当中,约六至七成会用作兴建公营房屋。

事实上,多家大型发展商在港持有不少农地,如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恒基地产(00012)就持有约4,560万方尺新界土地,为香港最多同类土地储备的地产商。该公司於元朗洪水桥新发展区已拥有约647万方尺同类土地,粉岭北亦有约240万方尺,而部分已完成补地价及换地手续。

此外,据新鸿基地产(00016)二○一九财政年度中期业绩,该集团持有约3,100万方尺农地。至於新世界发展(00017)则有约1,686.5万方尺,当中以元朗及屯门区占1,160万方尺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