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首置」两年新高 逼政府出招 上月「甩名」502宗 不乏多重内部转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37
地产新闻
「自制首置」两年新高 逼政府出招 上月「甩名」502宗 不乏多重内部转让
(文汇报) 2019年6月11日
最近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留意到部分买家藉自制首置身份入市,令市场推测政府或就此出招。究竟买家藉「甩名」自制首置身份入市有多严重?有代理将买卖双方最少有一个姓名相同,列为内部转让个案计算,发现5月份当市场二手注册宗数按月微跌时,但内部转让宗数个案却录得502宗,创近两年新高。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Q房网香港数据研究中心根据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4月及5月份的二手住宅注册量均录得逾5,000宗,为6年半以来再次出现,而当中5月份的注册量为5,336宗,按月微跌1.2%。但在成交量下跌的同时,内部转让个案却逆市上升,显示市场上透过「甩名」变身「首置」人士有上升趋势,或者会成为政府日后出招的理据。

「甩名」变身「首置客」入市

Q房网将买卖双方最少有一个姓名相同,列为内部转让个案计算,5月份录得502宗内转成交,连升3个月,按月再升3.29%,创2017年7月以来的新高。而内部转让占整体二手成交的比率终止三个月跌势,由4月份的8.6%升至9.3%。事实上,若去除该类成交及收购重建宗数,5月份二手市场交投按月有较明显的跌幅。

而当中仍不乏多重内部转让个案,有豪宅业主,将两个豪宅单位作内部转让,涉及成交价高达6,300万元,估计有关豪宅业主,於上月「甩名」后,有机会於稍后能再以「首置」身份入市。

金额方面,5月份二手注册涉及总金额逾462亿元,按月升超过26亿元,升幅6%。二手市场持续畅旺,平均成交价亦连升4个月,由平均每宗约807.38万升至约866.23万,升幅9.9%,属於量跌价升。

但值得留意的是,内部转让比率增加,计算上拖低整体二手成交价。Q房网统计,去除一次购入多个单位的成交,5月份非内部转让平均成交为940.1万元,而内部转让平均价较低,仅为779.2万元,仅是非内部转让的82.9%。换另一个角度,若只计算非内部转让成交,其实5月份平均价由845.5万元升至940.1万元,按月急升11.2%。

非首置辣税一律交15%

业内人士指,由於首置身份买楼与非首置之间,所缴交的税项差距极大,首置所交从价印花税由100元至4.25%,而非首置则一律15%,亦因此不少「有楼人士」都选择「甩名」再入市。而5月份的成交宗数主要反映4月份,当时中美贸易战未恶化,市场对后市仍然乐观,不少「有楼人士」都想趁机会增购物业,市场内部转让自然更加活跃。

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表示,业主内部转让逆市上升,反映当时投资情绪高涨,业主看好后市做内部转让;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股市出现明显调整,甚至有个别大型银行开始下调住宅物业估价,业主对后市取态可能转趋谨慎,相信本月二手注册量会有较明显的回落,但应该会有4,000宗以上。

议员建议须「过冷河」5年

资料显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表示,政府已留意到部分买家藉自制首置身份入市。市场推测,政府或可能就此出招。立法会议员谢伟铨早前指,透过「甩名」自制首置身份虽然不犯法,但变相助长有经济实力的买家透过不断「甩名」再入市,以避交辣税,建议政府首先须明确界定「首置客」的定义,同时限制业主「甩名」后5年内不可以首置身份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