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绿白表比例不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63
地产新闻
居屋绿白表比例不变
(东方) 2019年6月10日
今期居屋推出六个屋苑共四千八百多个单位,会於本周三截止申请。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昨表示,得悉社会有意见希望设立居屋轮候册及调整绿白表五五比例,惟房委会目前暂无计划改动或设置新的做法,现行绿白表比例让有需要者保有机会,设轮候册的册内元素太复杂难处理;他又明言惟有持续增加土地供应,才可满足市民对资助出售房屋的需求。

今期居屋暂时超额认购23倍

黄远辉昨出席节目时表示,得悉有市民多次申请居屋亦失望而回,惟他认为每期居屋情况有别,若要以申请次数、居住环境等因素去决定申请人拣楼优次,设计出新的居屋轮册,但黄远辉说在执行上会有困难。至於调整绿白表比例方面,黄重申目前居屋绿白表五五比例合理,亦为单身人士预留一定限额。

黄远辉指上期居屋包括长沙湾凯乐苑、启德启朗苑及东涌裕泰苑共接获约廿七万二千份申请表格,超额认购约六十点三倍。今期居屋於首周就收到十一万八千份申请,暂超额认购廿三倍,而在首周申请中逾九万份经由网上申请,预料整体申请数字最终会与上一期相若。

丽翠苑单位细 拣楼多人甩底

对於在截止申请前最后一刻或会有大量网上申请,黄远辉指当局已做好准备,他形容网络申请系统的容量设计「松动」,并早已成立小组观察网上申请情况,呼吁市民毋须担心届时出现网路系统「大塞车」。谈及网上申请当中闲置逾两分钟就会被中止程序的安排,黄认为是个好安排,因考虑到网络顺畅问题,避免闲置人士阻碍网络交通;根据过去观察,逾九成网上申请都能在十五分钟内完成,反映很多人已熟悉网上办理手续。

此外,绿置居丽翠苑单位面积细,出现多人拣楼甩底的情况,黄远辉指,上述单位适合单身人士家庭,地点亦有吸引力。他指房委会暂时无计划减少供应细单位,而目前丽翠苑仅剩几十个单位未售,预料约一周就会全数售出所有单位。

今期居屋以市价五九折定价,六个项目包括何文田冠德苑、长沙湾凯德苑、荃湾尚文苑、将军澳雍明苑,马鞍山锦晖苑及火炭旭禾苑,八月搅珠、十一月拣楼,申请会在本周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