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工厦无人吼 违规劏房抢住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88
地产新闻
活化工厦无人吼 违规劏房抢住租
(东方) 2019年6月3日
政府去年施政报告提出合资格的工厦可活化改建过渡性房屋,惟推出以来无人问津。相反,工厦违规劏房仍有价有市,葵涌有翻新工厦装修如私楼出租,有地产代理不讳言大部分租客当住宅,月租逾万元仍争崩头;新蒲岗及观塘亦有工厦劏成「廿四小时工作室」,而且十分抢手。地产业界指政府的计划掣肘多,「计数」后难回本,宁出租工作室更有市场;关注团体望政府能增加诱因,让计划不至胎死腹中。

「同一个价钱你出去租劏房,环境一定无咁好。」代理张先生带佯装租客的记者走入葵涌青山公路旁一幢翻新两年的工厦,内设酒店式大堂、洗衣房与小型按摩泳池,俨如私楼,以智能卡从升降机走入单位,实用面积从二百多至三百多平方尺,设有独立洗手间,月租索价约九千元至逾万元;较同区的三百平方尺单位月租为低。张透露,上址有八、九成租客作住宿用途,不少单位门外放置鞋履。

佯装工作室吸客 「地政唔会查」

邻近的另一幢新装修工厦亦有同类豪装劏房出租,张指单位同样抢手,「靓装,楼底又高,好多后生情侣搬入嚟。」他表明两幢工厦均违规入住,但「冇人投诉,地政唔会走嚟查,两年嚟都系听过一次,因为太嘈先畀人投诉。」

工厦劏房租务未见沉寂,不少变招以廿四小时工作室作招徕。新蒲岗一幢工厦有楼层劏成三十间工作室,内设独立厕所与热水炉,月租六千八百元,代理暗示不少租客都是早出晚归,又指有人查问可称从事网购。观塘亦有工厦劏房出租,二百多平方尺的单位月租七千五百元,代理亦指此类廿四小时出入的单位「好抢手」,两个放租单位已在两星期内成功出租。

然而,政府鼓励业主将工厦改建过渡性房屋的计划却无人问津。去年,政府重启工厦活化计划,鼓励业主将位於「商贸」、「商业」、「综合发展区」及「住宅」地带的工厦,整幢或部分楼层用作过渡性房屋,政府将会弹性处理规划及楼宇设计等,又免收地契豁免书费用,以作为期不超过五年的过渡性房屋。不过,地政总署至今未接获有关申请。

曾公开支持计划的升域集团主席邓耀升表示,期望政府多考虑过渡性房屋的后续安排,或可加入可延续的条款,提升诱因,吸引业界参与。中原工商铺董事总经理潘志明亦指,投资者计数后认为计划吸引力低,掣肘较多,条件不利投资者。

活化难回本 地产界促增诱因

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更直言,有关计划在经济上是「行唔通」,他以观塘一般工业大厦为例,月租每平方尺约十五、十六元,改建过渡性房屋每平方尺装修成本约千多元,但计划年期只有五年,即每月租金要提升近一倍至九千多元才不致亏蚀。他指除非政府愿意延长五年期限,或者另加补贴,才有足够诱因吸引商家投资。

「有街坊要共用厨厕,有时地政又会凌晨上门,但冇办法,工厦劏房平租,所以佢哋都系会继续住。」全港关注劏房平台组织干事陈颖彤指,计划原意是好,但不少工厦业权分散,她担心难以成事,希望政府增加诱因,又建议过渡性房屋要设下人均面积标准,否则只会跟工厦劏房没有分别。

署方:涉违地契 会视察跟进

地政总署发言人回覆指,观塘与新蒲岗单位只可作工业用途,而葵涌两幢工厦亦只可作非厌恶性工业用途,把工厦作住宅用途已涉违反地契条款,惟九龙东区地政处并没有收到业权人修改地契或豁免书的申请;荃湾葵青地政处亦会进行实地视察及跟进。该署指如发现违契的工厦,会向单位业权人发出警告信,甚至会启动程序重收有关单位。

图:朱伟坤、李西全
文:陈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