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创新高 恐仅死猫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58
地产新闻
楼价创新高 恐仅死猫弹
(文汇报) 2019年6月1日
中美贸易战阴霾下,港股五月大跌2,800点,楼市却背驰有「喜讯」。昨日差估署最新4月份私宅楼价指数报390.5点,按月劲升约3.2%,连升四个月,累升8.66%;最新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更突破历史新高,冲上189.42点。市场人士提醒,楼价数据统计滞后,并未反映5月初中美贸易战恶化的消息。综合昨日一众业界人士意见,几乎一面倒对后市表达忧虑,今次楼市复勇或只属「死猫弹」。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数据滞后十分明显,署方昨日公布的数据,属於4月份资料,亦即中美贸易战5月恶化前一个月,当时全世界都预期中美会达成贸易协议。即使较为「贴市」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据该行所指,昨日的破顶数据,其实是按5月20日至26日签订正式买卖合约的中原集团成交计算,当中有近7成的交易是在2019年5月6日至5月12日签临时买卖合约,并未反映贸易战恶化的影响。

十大屋苑5月成交萎缩36%

值得留意的是,最近楼市价量升幅均出现放缓。根据中原地产统计,十大屋苑5月共录得159宗成交,较4月萎缩35.6%,属去年12月后新低。本周末十大屋苑在未有大型新盘开售下,睇楼量只录得500组,按周下跌3.8%。而近期市场亦已陆续不断出现零星减价及新盘挞订个案。

星展香港经济研究部经济师谢家曦昨日指,面对贸易战众多新变数、外围不明朗因素,楼价已出现下行压力。他指出,楼价较股市一般滞后2至3个月,目前股市已跌穿27,000点水平,预计楼价在2至3个月后有机会开始回调。该行预期,今年楼价仍会升5%,但今年CCL指数已升近一成,换言之,楼价或较现时高位回调5%。

他又提到,楼价回落会形成负财富效应,影响消费意欲,对经济亦带来下行压力。事实上,受到出口及内部需求增长减慢等影响 ,本港今年首季GDP仅增0.6%,为2009年第3季以来最差。本来市场预期中美贸易战缓和或可改善出口需求,但5月初中美贸易战急速恶化,或粉碎这个美好愿望,市场预料,本季GDP更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对楼市势必有影响。

中原:贸战影响续拖累楼市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昨日指出,差估指数创8个月新高,其实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反枱」前的数字,他认为贸易战目前的影响主要在交投方面,成交明显减少,但楼价并未见回落。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补充,5月份交投量急跌,除了受到中美贸易战恶化影响,新居屋冻结大量市场购买力,亦导致二手成交量萎缩。

陈永杰预计,6月份楼市难免继续受贸易战影响,但相信楼价升势不会改变,惟升幅将会收窄。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计及中美贸易摩擦情况,估计楼价未来一、两个月升幅会收窄,今年下半年会比较波动及有机会向下调整约5%,而后市最大影响因素为中美贸易战走向,估计将掩盖其他利好因素,包括息口低企及供应不足等。

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认为,中美贸易战虽然对楼市有影响,但本港供求失衡、低息环境及资金持续在楼市寻找出路等因素,均会对冲贸战影响,令本地楼市难以出现大逆转。最近市场反应未见过於悲观,业主叫价仍然相对硬净,减价只是个别例子,他预料差估指数於5月份可能仍会升约1%至2%,升穿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