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股市皆不济 楼市岂能独善?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11
地产新闻
经济股市皆不济 楼市岂能独善?
(文汇报) 2019年6月1日
本港楼价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惟与香港经济表现背道而驰,尤其是中美贸易战正持续恶化,全球经济正面临衰退风险,与经济表现挂鈎的楼市其实充满隐忧,可谓位高势危。

中美两国的贸易战角力已愈演愈烈,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一贯咄咄逼人的言辞谈判技巧对待中美贸易谈判,更率先於5月10日向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货品提升关税至25%,中国唯有被迫作出反应,於今日向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徵关税最高25%。其后美国更进一步封杀华为作为贸易谈判的筹码,中国商务部昨亦公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进行反击,中美互相出招无疑令贸易谈判达成协议的难度加大。除了针对中国,美国又突宣布於6月10日起向墨西哥所有货品开徵5%关税。

第二季经济随时现负增长

外围乱局一片,一向是外向型经济体系的香港又岂能独善其身。近月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美贸易战正拖累本港的经济表现,本港今年首季经济增长只有0.6%,为自2009年第3季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季。

本港首季经济已是十年最差,惟5月初中美贸易战升级,相信对本港第二季经济打击会更大。政府公布的最新统计已显示,4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分别下跌2.6%和5.5%,较市场原预期分别升0.1%及跌0.1%为差,本港出口货值更是连跌6个月,其中对美国出口连跌5个月,大跌17%;对中国内地出口亦6连跌,最新出口跌1.3%。

与此同时,本港零售数据亦相当疲弱。政府统计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4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377亿元,按年下跌4.5%,已经连跌3个月。与2018年同期比较,今年首四个月合计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下跌2%。笔者近日中午於尖沙咀一间西餐厅食午饭,全场都坐不足十张枱,相当冷清,在场的侍应生都慨叹生意惨淡,消费情绪审慎可见一斑。

4月的出口及零售数据已持续下跌,第二季经济增长大有可能出现负增长,与经济息息相关的楼市,自然难望再有上升动力。

事实上,贸易战升温已令股市受到冲击,5月份恒生指数急泻2,798点,跌幅达9.4%,以点数计,是史上最伤的「五穷月」,更失守27,000点关口。

交投放缓 楼市转势有迹可寻

楼市亦开始露疲态 ,5月初新盘交投仍相当火热 ,但月中开始已见放缓,发展商未敢贸然推新盘 ,全月成交仍有逾2,400宗,按月上升 约26% ,惟同期新盘已至少录37伙挞订,已超过去年10月楼市气氛最差时录得的35伙,当中未有签署正式合约便挞订的新盘单位亦有29伙,按月上升38%,为26个月以来最多。二手楼亦不断见蚀让甚至挞订,反映市场审慎及观望情绪转浓,面对经济有可能出现负增长,本港楼价转势向下压力正加大。 ■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