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变「自废」 助长招标歪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97
地产新闻
自律变「自废」 助长招标歪风
(文汇报) 2019年5月25日
发展商招标卖楼的手法不透明,引起社会关注,政府也扬言要出手。地产建设商会於是在上月公布「自律三招」,提出「豪宅」才可以招标,希望释除市场疑虑。本来自律要得到市场认可,便应该用高标准来制定,但观乎昨日地建会的新指引,豪宅定义更自降门槛,令人怀疑发展商在招标问题上,回应社会关注的诚意。

按照今天一般的认知,实用面积753方尺的3房单位只属於「中型单位」而已,绝对无人会称之为「豪宅」,但地建会却将其形容为「豪宅」,除了贻笑大方,更是自揭肚皮,令香港房屋问题再一次沦为国际笑柄。

分层户界线明显后退

地建会制定豪宅定义,起源於上月公布的「自律三招」,其中一招要求「非豪宅项目」日后推售首批两成单位时,将不能招标。於是掀起了市场对於豪宅定义的广泛讨论。本月9日,地建会曾经向会员发出指引,独立屋及特色户、实用面积1,076方尺以上的分层单位才能招标。但短短两个星期便向会员跪低,界线后退。

根据昨日发出的新指引下,实用面积753方尺及三房以上的单位亦可以招标,究竟是哪个发展商提出这个改动不得而知,但令人不解的是,作为自律措施,原本应该以高标准来设定,但现在地建会却将底线后退,除了令市场观感变差,亦令政府立场变得尴尬,因为政府如果不出手整顿招标卖楼的乱象,就等於变相认同地建会形同虚设的「自律」,继续助长招标歪风。

特色户面积未作规范

另一可圈可点之处是,新指引虽然维持特色户可以招标的条文,但却未为特色户的面积大小作出规范,意味日后很大机会出现200尺特色户招标的畸形现象。而且今次指引公布后,变相令招标这一不透明的卖楼方式变得合理化,日后发展商推出753方尺以上3房单位时、或者推出200尺特色户时,就可以变得理直气壮,因为连政府都未见就自律措施提出异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近日书面回覆立法会议员提问,讲到政府对於新盘招标卖楼的立场,强调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招标卖一手楼的情况,并会按需要采取任何可行措施,令招标发售的透明度与以价单形式公开发售的一手住宅物业看齐。今次新指引后,招标卖楼的透明度有没有增加呢?豪宅定义真的合理吗?相信政府自有定论。

虽然漏洞多多,但今次指引亦有一定建树,至少上车盘日后招标难度提升,市场受影响人数减少,反对声音也许会收细。此外,地建会亦删除了旧指引中「实用面积的设定可因应市况变动而作出相应调整」这一句条文,令个别发展商对於指引各自表述的机会减低,「走盏」空间减少,总算令新指引变得硬性可以跟从,而非一场扮煮饭仔的小孩玩意。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