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居空间供应增 最平3000元有得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93
地产新闻
共居空间供应增 最平3000元有得住
(文汇报) 2019年5月17日
本港市区住屋成本高昂,近年开始流行一种新式居住模式―「共居」,租金更低至每月3,000元有得住。虽然「共居」给港人的印象较负面,被标签为「摩登劏房」,但依然不断有新的投资者及营运商加入,原因无他,因为有利可图。仲量联行上月一份报告指出,由於共居空间的营运商任多重角色,包括处理保养的大厦经理、负责收取租金的物业经理,以及物色租客的租赁经理,可较传统的出租住宅模式节省最多25%的开支。■图/文: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仲量联行早前发表「Co-living in Costly Cities - Asia Pacific亚太区共居空间」报告,显示亚太区主要城市的楼价持续上升,由於迁往核心城市及地区工作和接受教育的人口趋增,亚太共居空间市场发展蓬勃,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推出这类项目。

营运商兼任多重角色

报告指,共居空间的投资者大多会与营运商合作经营,营运商担任着多重角色,包括处理保养的大厦经理、负责收取租金的物业经理,以及物色租客的租赁经理。换言之,共居空间能减省传统住宅物业需要支付三阶段费用的需要,节省最多25%的开支。

仲量联行亚太区营运总裁兼另类投资部主管Rohit Hemnani认为,共居空间填补了传统住宅类别的缺口。由於配备清洁及保养服务,租客只需与一个营运商联络,无需支付按金、水电费、家俬及地产代理佣金等费用。

星洲现共居空间投资

他补充,碍於租约结构及业权模式不同,共居空间的营运模式也各异。不少共居空间的营运商均没有持有物业,所以会以利润分账形式的租约或管理协议发展共居空间;部分营运商则倾向固定的租约,为业主提供较长期的固定租金收入。由於能够扩大营运规模,共居空间营运商有潜力为业主提供更高的收入,以及在清洁、家具及能源上提供更高效率。

香港及新加坡为亚太区其中两个最昂贵的居住城市,虽然空间有限,但有部分营运商仍希望能急速扩张。由於业主希望提升租金回报,香港表现较逊色的酒店及服务式住宅正转作共居空间。新加坡更已见共居空间投资,包括Aurum Investments及Sequoia投资的Hmlet,以及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伙拍The Ascott Limited管理的lyf@SMU。

内企纷力拓自家品牌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表示,香港的共居空间已由最初的低廉居住空间,转变为时尚生活选择,遂吸引新一浪的投资者投资香港的共居空间市场。过去12个月,部分新项目已推出市场,租金较私人住宅租赁市场相若,甚至更高。

此外,内地的住宅租赁市场急速扩张,现已成为全球其中一个最大的共居空间市场,数家发展商正积极竞投地皮发展收租物业,以及开设自家品牌的共居空间营运商。尽管共居空间市场在亚太区大部分城市的发展仍处於起步阶段,但该行预期随时日发展,共居空间将吸引更广泛的租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