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价还看特朗普面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95
地产新闻
香港地价还看特朗普面色?
(文汇报) 2019年5月8日
地价4个月狂升13%,反映市场对后市看好。本来这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但昨日多位测量师却并未因此而雀跃,问到其余几幅启德地的估值,反而一面倒变得保守,原来一切源於美国总统特朗普所带来的变数。特朗普早前一番言论,将港股推跌逾千点,而昨日开标的地皮於特朗普「出口术」前截标,市场相信出价并未计算「特朗普变数」在内,因此今次高价成交未必可为市场带来「冲喜」作用。

未反映「特朗普变数」

启德第4C区2号地盘昨以创纪录高价批出,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为今次芸芸测量师之中,估值最接近中标价,此前估值每尺楼面地价1.8万元。不过,他昨日接受访问时,却并未表现出对后市乐观,反而继续谨慎,原因是该幅地皮是在上周五截标,亦即特朗普表示要加徵关税的前几日,相信地皮出价并未反映相关负面消息的影响。

启德跑道区一带接下来於5月及6月有两幅地皮招标,张翘楚亦未有作出任何调整。资料显示,启德第4C区4号商业/酒店地盘将於本周截标,可建楼面约86.3万方尺,张翘楚料每尺楼面地价约1.6万元,估值约138.1亿元。至於第4C区1号住宅地盘,可建楼面71.4万方尺,将於6月14日截标,该行料每尺楼面地价料约1.9万元,估值约135.7亿元。

普缙集团执行董事张圣典亦认为昨日开标价并未考虑最近中美贸易战的变数,故维持6月截标的望海住宅地每尺楼面地价在1.7万元,估值约121亿元。

豪宅市道较受外围影响

他认为,中美贸易战对发展商投地的影响会较卖楼为大,因为发展商买地投资是买「未来」,而豪宅地的影响又会更大,因为豪宅银码大,目标客群包括本港及内地豪客,他们受外围因素影响相对用家会更明显。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