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楼市过热迹象明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67
地产新闻
金管局:楼市过热迹象明显
(文汇报) 2019年5月7日
近月楼市急速反弹,对於楼市走势及监管政策取向方面,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表示,根据本港市民收入及购买力的数据,本港房地产市场过热的迹象明显。虽然楼价於去年8月起曾经历5个月下跌,出现9%调整,但今年以来楼价已止跌回升,故未来楼价走势仍是难以预计,现时尚需时间观察楼市未来发展。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

新造按揭首付比例52%

他续指,金管局过往推出8轮逆周期措施,目的是维持银行体系稳健,现时新造按揭的首付比例约为52%,反映银行体系的安全性已有所提高。

陈德霖认为,虽然逆周期措施会令到部分市民於置业时较为困难,但同时借贷人在面对市场出现调整时,其抗震能力亦会较高。他其后补充,楼市政策会因应周期而作出调整。当楼市持续上升,便会收紧政策;而当楼市下行周期开始,便会考虑放宽政策。

陈德霖又表示,转数快下一阶段是发展个人与商户交易,并已开始起步,现时已经有数千个商户与银行签订个人与商户的转数快交易。 他认为相对於信用卡,商户於转数快缴交的费用比较低,加上金额能够即时入账,故他相信转数快对商户具吸引力。另外,陈德霖提到以电话号码转错账的机会,将较利用银行号码为低,而现时已有针对因转错账而回款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