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友」汤文亮近亿买豪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40
地产新闻
「淡友」汤文亮近亿买豪宅
(文汇报) 2019年5月6日
个人首置悭税千万元 转軚睇全年楼价升15%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楼市近几个月转跌为升,不少市场分析员都大跌眼镜。就连去年底看跌的资深投资者、纪惠集团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汤文亮最近亦转軚撑楼市上升,料年底前楼市再升10%,连同首季约5%升幅,即全年升15%或以上。他更身体力行,日前以首置身份买楼,斥近亿元买入一个港岛区豪宅,悭税过千万元。他并透露过去1年已斥15亿元至20亿元扫入商厦,集团增加楼面约7万方尺,「所以我边会系淡友?」

汤文亮昨日出席活动时透露,数天前刚以首置身份购入一个港岛区豪宅,涉及金额近亿元,悭税逾千万元。他表示,过去买楼一直以公司名义,但现时公司名义买楼要付15%从价印花税,而首置身份买楼则只是4.25%,两者差超过10.75个百分点,「咁点解唔买呢?」他又指,家人全部都已经尽用首置身份买楼,只余下他仍未用,所以今次用了他自己名义入市。

「我觉得我唔买楼都好笨」

他直言,是政府政策推使下才选择用个人名义买楼:「?家谷到啲人连阿爸个名额都拎埋嚟(买楼),我觉得我唔买楼都好笨,因为我有名额,咁点解唔买呢?」

问到为何选择今天升市才来买楼,汤文亮解释,购买豪宅的时机与细价楼不一样,豪宅业主通常「唔到价唔卖」。虽然去年底楼价下跌,但豪宅业主不会因此平卖单位,除非单位变成银主盘才会出现平盘。他坦言之前一直都想用自己首置身份入市,但心仪的楼层未有放盘,放盘的就只得低层,所以一直等到近期才入市。

预期全年楼价升1成半

近期市场分析员几乎一面倒转軚睇升后市,去年底睇淡后市的汤文亮最近亦加入唱好行列。他估计,今年年底之前,楼市於现水平会再升10%,连同首季约5%,即估计全年会升至少15%以上。

过去1年逾10亿扫商厦

商厦方面,他估计升幅会较住宅少,全年升5%至10%。作为商厦资深投资者,他表示,过去1年已先后购入两层中环中心及有线电视大厦,笑指:「够㗎喇,买咗七万几方尺楼面返嚟,成十几廿亿。」他续说:「?家啲物业优化咗,全部质素都好高,已经租晒唔会放售,其他物业都放租为主,因为借贷比率低,我哋40万方尺至50万方尺甲厦楼面近乎全部租晒。」

资料显示,纪惠集团在去年底斥资7.62亿元购入中环中心19楼全层,面积约2.45万方尺,尺价约3.1万元;到今年1月再以7.37亿元购入28楼全层,面积2.5万方尺,尺价仅2.95万元,是长实拆售中环中心以来最低成交尺价,最近其他楼层尺价已升至4.25万至4.8万元。

问到今年有何最新投资部署时,汤文亮表示,如果见到商厦物业有好价仍然会入市。「如果中环中心有一层差不多价钱我都会买,但?家未有。」

汤文亮多次强调自己并非淡友,「其实我系超级大好友,大家如果有能力就买楼。」他建议,如果仍有首置名额就可以买住宅,但不建议买纳米楼。如果要付辣税就不要买住宅,改买非住宅物业。而非住宅物业中会睇好商厦,因为工厦用途不少非法营运,而且不容易出租,维修费亦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