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言三大购买力谷起市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60
地产新闻
扬言三大购买力谷起市场
(文汇报) 2019年5月6日
由「淡友」转为「好友」,汤文亮昨日出席活动时直言,楼市受三大购买力推动而上升,分别是分支家庭、公屋富户及每年以优才、投资等渠道到港的人士。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汤文亮说,现时公屋有76万住宅,估计当中最少1成是富户,而超级富户最少有1万个。最近政府向一个拥有千多万资金公屋富户判罚社会服务令,强迫公屋富户迁离,显示政府正慢慢处理这批公屋富户。他认为,这批购买力除私楼外,亦会入市已补价的公屋或居屋,令这些单位的价格飙升。

输入优才变实力买家

他续说,当大家讨论香港人口增长时,大多数集中在每月150个单程证人士,但其实这个配额未能用尽,而且他们很多未够实力置业。反而,每年有万多名以优才、投资等渠道到香港的人士,他们才有能力买楼,7年后就成为永久居民,有机会在港买楼。「万几个专才就系购买力,1.8万房屋供应边度够呢?2.8万个就差不多。」

改公私营比例促升市

此外,以往每年有不少人移离香港,但现在不但移走的人非常少,还有不少人回流,对房屋有更大需求。但他批评,政府早前公布将公私营比例由6:4变7:3,虽然在未来3至4年有9.3万个单位,应该可以满足需求,但团结香港基金曾表示楼市供应在五年后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可以推算未来中期供应会出现不足,这亦是近日楼市上升原因之一。

政府再出招变「蛮力」

楼价高企会否令政府再出招?汤文亮认为政府不应该出招,因为今年的高楼价,政府有最大责任。他说,「再出招就系蛮力,即系唔准你买,你无必要限人唔准买楼,无可能,香港系国际城市,你无可能咁做。」

他认为现在许多负面因素都变正面,香港经济自从高铁、港珠澳大桥通车后,强化自由行,中美贸易战亦可望在短期内达成协议,现时已经「雨过天青」,未来几年经济预料比过去两三年为佳。「但要留意,息口为目前最大隐忧,一旦外资离开,资金抽紧,利息上升,楼价就会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