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腾华:港经济未走出阴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13
地产新闻
邱腾华:港经济未走出阴霾
(文汇报) 2019年5月6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昨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本港今年首季经济增长为0.5%,近乎零增长,加上贸易数字和本地零售数字下跌,反映不论在外贸或本土消费,都未走出中美贸易战影响。他认为,本港实质经济条件未走出阴霾,还要看第二、三季经济表现,但市民整体信心转好。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他解释,中美贸易纠纷已令於内地设厂的电子业港商生意受到影响,如果美国要加收25%关税,他们便无利润可言,在生产成本加重下,这批企业可能要选择结业或将生产基地转移至越南等低成本地方,而厂商转移生产基地的行为正加快进行中。

贸战影响遍全球碍经济增长

他又指,纵使中美之间广泛达成协议,但两者之间贸易问题范围不少,部分问题要长远双方讨论,美方态度较挑剔,要审视能否在达成一纸协议后消除。他又指,中美贸易问题带来的影响遍及全球,不单美国及中国的贸易受损,全球经济增长亦因而拖慢,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然而,他指出,过去政府协助企业开拓市场和转型,企业亦愿意出资配合配对基金,没见到灾难式的影响。

「一带一路」起步佳 中东欧可接触

此外,邱腾华表示,意大利及瑞士都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增大,更多国家认同「一带一路」概念,起步正面,气氛和承诺远大於预期。他表示,中欧及东欧国家的经济实力不差过西欧国家,经济增长更高,是香港可以接触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