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大反弹癫过豪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81
地产新闻
公屋大反弹癫过豪宅
(东方) 2019年5月4日
二手资助房屋楼价跟随大市「V形」反弹,连未补价公屋都被抢购,刺激楼价急升。本报追踪的10个热门公屋中,有8个的最新第二市场平均成交尺价较低位弹升逾一成,当中有屋邨按月急涨逾两成,升幅劲过豪宅。

利东邨一个月贵近27%

综合房委会数据,10个交投较活跃的公屋中,以鸭脷洲利东邨最癫,楼价在短短一个月已改头换面。该屋邨四月录两宗未补价买卖,平均实用尺价8,857元,较三月低位大幅上升26.6%。当中,有单位实用尺价冲上9,184元,贵绝全港未补价公屋。而近月抢手的实用面积381方尺单位,成交尺价亦高逾8,500元。

相比之下,该屋邨三月录9宗未补价买卖,虽属近年最旺,但成交价参差,个别实用尺价不足5,000元,拉低整体平均尺价至去年楼市调整以来低位。美联丘松原指,未补价放盘最平叫190万元,逼近同类纪录价。

九龙方面,长沙湾李郑屋邨升幅可观,去年十月低位时第二市场平均实用尺价不足6,000元,其后逐步收复失地,今年三月录得6宗未补价成交,平均实用尺价直逼7,200元。虽然四月买卖降至两宗,但尺价续涨至7,319元,较低位累涨26.5%。

李郑屋邨叫价升三成

中原温志聪指,李郑屋邨上月交投放缓,主要原因是长沙湾新居屋抢去居二市场购买力,惟业主叫价仍然进取,三房最平未补价放盘仍叫价540万元,较去年底420万元纪录价高近三成。不过,九龙黄大仙竹园北邨则仅较低位回升不足一成,黄大仙凤德邨亦只反弹14.2%。

至於新界区以公屋集中地的青衣升势较凌厉。市场指,青衣邨四月录三宗成交,受连环破顶带动,平均实用尺价抢高至7,097元,较去年十一月低位升约22.9%。而同区的长安邨四月平均实用尺价为6,304元,低位升18.5%。中原梁岳宏指,青衣邨目前最平放盘为实用面积385方尺,叫价205万元。

显径邨入场盘嗌328万
此外,沙田公屋王显径邨四月实用平均尺价7,260元,较去年十一月低位高出18.7%,超越去年六月高位的平均价。美联邹文波指,目前屋苑第二市场入场盘最平叫328万元,较同类纪录高出近一成。至於同区博康邨四月未补价平均实用尺价6,188元,较去年十二月低位回升仅8.8%。

至於将军澳方面,景林邨去年十一月低位的第二市场实用平均尺价5,984元,其后重上「六字头」,三月平均实用尺价6,804元,近半年升幅为13.5%。世纪21将军澳魏仕良称,该物业未补价放盘最低消费210万元。

廿个年轻居屋 一半尺价破万

市场抢盘潮扩散至公屋,与居屋楼价愈升愈高不无关系,尤其是有房委会担保、可获银行批出长年期高成数按揭的年轻居屋更被抢贵,究竟目前这类居二市场楼价有几「离地」?

受惠沙中线 采颐逼万二

据房委会的四月成交数据,20个这类年轻居屋之中,有一半屋苑的未补价平均实用成交尺价已突破一万元关口。当中,港岛最贵为筲箕湾爱蝶湾,平均实用尺价12,069元;而香港仔逸港居平均实用尺价10,135元;即使是偏离港岛闹市的赤柱龙德苑,平均实用尺价亦涨至9,506元。

九龙方面,钻石山采颐花园、蓝田鲤安苑、黄大仙琼轩苑、乐富德强苑等,第二市场平均实用尺价已升至「五位数」,其中受惠未来港铁沙中线的采颐花园,未补价平均实用尺价直逼12,000元。至於将军澳年轻居屋宝盈花园,平均实尺成交价11,628元,而同区康明苑平均尺价亦即将告别「四位数」。

至於新界区的青衣青宏苑、沙田愉翠苑,四月未补价平均实用尺价在一万元以上水平,其中前者上月连环创新高,平均实用尺价高见12,560元。至於马鞍山锦丰苑平均实用尺价亦逼近一万元。

天盛苑补价后 贵过嘉湖

另外,天水围最贵的未补价居屋天盛苑,四月有个别成交实用尺价突破9,000元,推高平均尺价至8,464元,补地价后比嘉湖山庄还贵。至於屯门富健花园及龙门居,四月居二平均实用尺价分别为7,568元及8,226元。而入场门槛较低的粉岭年轻居屋雍盛苑,第二市场实用平均尺价7,403元。

新供应面世 购买力料短暂冻结

三月份资助房屋未补价第二市场价量齐升,但四月交投明显降温。香港置业行政总裁李志成认为,随着新一期新居屋逾四千八百伙将於五月推出,部分居二市场购买力或被冻结,相信有待抽签尘埃落定,落空的向隅客回流市场,才令交投回稳。

他又指,联储局维持利率不变,意味低息环境持续,加上中美贸易战缓和,香港楼市在刚性需求的支持下,后市仍乐观。

另外,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预期,新一批新居屋将尽吸购买力,未来数个月居二市场将旺价不旺市,但新居屋难抽,加上部分去年已获发购买证的白表客要年内入市,居二市场短暂降温后,将再旺起来。他续说,私楼楼价急升,带动未补价居屋水涨船高,部分实用尺价超过一万元,令不少绿表客及白居二客,向性价比较高的公屋第二市场入手,加速该类物业楼价上升。而位置优越的物业最受捧,有机会跑赢大市。

75公居屋首季尺价破顶

事实上,根据房委会数据,三月未补价第二市场公屋及居屋录约四百五十四宗成交,惟四月份无以为继,交投量暂录约一百七十二宗,按月大幅下跌。不过,首季居二市场气氛火热,有多达七十五个未补价公屋及居屋,在第二市场创下尺价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