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非易事 有心未必达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21
地产新闻
躬耕非易事 有心未必达成
(文汇报) 2019年5月3日
虽然天台空中农庄概念好,但并非每幢大厦都符合要求。仲量联行物业管理部资深董事陈志强坦言,现时公司在港管理约400幢大厦,一直有物色地点进行空中农耕,但碍於日照、天台业权、天台用途、资金储备及承重能力等,可以展开计划的大厦寥寥可数。目前有两个至三个地点正商讨,惟仍必须要多方愿意配合才能成事。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日企大业主落力支持

陈志强表示,香港不少大厦的天台经已卖散,由分散的业主持有,这类物业要去联络业主进行天台耕作相当有难度。反观今次YKK的大业主来自日本,公司的企业精神是「善之循环」,与项目推广概念吻合,所以当初向业主提出此概念后,很快便有共识,并开始着手研究评估。

YKK拉链(香港)总监及工厂经理舟杉外实表示,公司一直支持绿色环保。位於YKK大厦天台的空中农庄不仅有助将大厦未充分使用的空间变成租户可以聚首的场所,加强社群联系,还可以享受农耕乐趣,并与本地慈善机构和有需要的人士一起分享收成。

另一方面,亦有些大厦的天台已放置公用设施,例如机房或水箱等等,要再辟出空间耕作难度颇高。再以YKK大厦为例,是次为利用使用率极低的网球场的空间去做这件事。陈志强笑说:「成班人一齐玩好过4个人一齐玩。」

群楼包围乏充足阳光

此外,个别市区楼宇被群楼包围,日照不足,亦无法进行耕作。资金链亦是一个重要考虑点,今次YKK大厦透过回收及转售弃置材料,每月有过万元收入来源,但陈志强坦言,其他中小型大厦未必有这类条件或资金,就须要找其他解决方法。

摆设必须工程师评估

近年一提起空中农庄,港人就会想起前年香港城市大学天花倒塌事件,令人心生余悸。陈志强表示,今次空中农庄与城大的设计不同,已有工程师评估负重是否合适,地点上所摆放的物品亦非固定构筑物,是可以移动的。不过,这类简单设计有个「硬伤」,面对天灾时,就可能会有损失,因此当台风来临前,就要提早割菜及搬运设施等。

问到为何不增加温室设备对抗天灾,陈直言,温室需要投放的资源太大,今次空中农庄都已投放40万元至50万元。

空中农庄五大条件

一:许多大厦业权分散,要联络不同业主进行天台耕作有难度。最好是单一业主持有大厦,在沟通及联络时阻力会较细。

二:开辟农庄需要一定空间,因部分商厦或工厦会在天台放置大型机房及水箱等,令公共空间太细。

三:日照问题影响农庄能否耕作,如果市区大厦天台「四边环楼」就并不合适。

四:天台载重能力非常重要,须找工程师徵询意见,确保安全。

五:空中农庄许多前期配套设施需要资金落实,要争取业主及厂户认同有难度,能做到YKK大厦般自给自足的案例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