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演悲惨故事 小市民恐惧缩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81
地产新闻
财演悲惨故事 小市民恐惧缩影
(文汇报) 2019年5月2日
近月多位地产界专家或机构「转軚」,如摩根士丹利将全年升幅由2%调高至10%、汇证及美银美林由睇跌5%至10%,转为睇升10%及5%。连一向睇淡后市的资深投资者汤文亮亦由「睇跌」,转为预测今年「平稳发展」。

贸战与息口估不到

突然大批专家承认睇错市,是因为两个「估不到」:估不到中美贸易战局势这么快就缓和,也估不到美国不加息。

最近知名投资者林一鸣在网上分享的一个「财演」落错车的故事,成为网民热话。他指,一名略有名气的财演早几年经过理性分析,认为楼市很快就会暴跌,希望高卖低买,在低位时重新上车,结果2011年以600万元沽出自住单位后,楼价却不但没「爆煲」,反而反覆上升,财演租了8年楼,付出300多万元租金,将当年卖楼所赚的400万元近乎清袋。其由原租住半山豪宅,到后来搬回山脚,现时再搬到新界村屋。最悲惨的是,他当时卖出的物业,现已升到1,200万元。

落错车恐无「take two」

上述财演的悲惨故事,正正就是小市民目前恐惧的缩影。事关一个物业升值起来,升幅动辄就是数十万元上百万元,是一个打工仔多年的人工,错过一个机会,可能余生就再没有「take two」的机会,一子错全盘皆落索。

现在楼价在短短数月就极速回升,再创新高是大概率的事。经此一役,相信小市民,除非万不得已,又或手持多个物业要趁高减磅,否则大部分人都不会、也不敢贸然卖楼,尤其是自住楼。■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