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空置税 首季施工量年跌59%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03
地产新闻
避空置税 首季施工量年跌59%
(文汇报) 2019年4月27日
运房局昨日公布,今年首季一手私人住宅的施工量只得2,300伙,虽然按季升15%,但按年大减59%,已连续3季维持在较低水平,反映发展商减慢建屋进度。业内人士指,空置税令发展商对后市升跌更敏感,估计会有发展商拖慢建筑工程,尤其豪宅项目,以减轻支付空置税的负担。同时有分析认为,虽然目前一手潜在供应量仍有9.3万伙,估计今年内仍然会有大量新盘供应,但私宅土地供应减少下,几年后的土地供应将出现缺口。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运输及房屋局公布,未来3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约为9.3万伙,已连续第4季维持在该水平。当中约7.3万个单位为实用面积少於70平米的中小型单位,占比例79%,比例按季不变。预计未来数月将有8幅住宅用地转为熟地,提供约5,700伙。

潜在供应持平 中期恐现缺口

虽然政府对土地供应乐观,但坊间解读却有不同意见。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一手潜在供应量已连续4季维持在9.3万伙水平,主要反映之前数年动工量步入高峰期的情况,4至5年后的中期供应料会出现缺口,届时供应量将被拖低。在政府能进一步释出土地或填海成功前,单从供应量层面分析,未来楼价易升难跌。

仲量联行估价部资深董事谢伟鸿表示,虽然立法会尚未通过空置税条例草案,但预期空置税将令发展商对市况变化更敏感,并将拖慢建筑工程,尤其豪宅项目,以减轻支付空置税的负担。而尽管2019年首季的私人住宅落成量仅1,000伙,但只属季度性使然,按2016年全年动工量高达25,500伙推算,预期今年落成量仍可望达到2万伙,与去年相若。

发展商清货 现楼货尾料回落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认为,目前市况并不存在供应不足,由於货尾量及未来新盘供应较多,受政府政策及一手空置税的影响,相信市场需要时间吸纳货尾。

9.3万个一手潜在供应中,包括9,000个现楼货尾,按季无升跌。然而,受一手空置税出台影响,加上今年市况回升,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相信,2019年余下的三个季度,现楼货尾数字将会逐步回落,有机会降至6,000个的水平。而一手楼花售出数字逐步上升,有机会升到17,000个水平。

首季建筑中但已经预售的一手单位有13,000个,按季增加3,000个,反映发展商提速卖楼。而熟地有22,000个,连升三个季度,估计有不少大型项目批出但尚未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