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地易改划 「团结」倡速建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11
地产新闻
25地易改划 「团结」倡速建屋
(文汇报) 2019年4月18日
建议开发十四乡64公顷坡地 快手发展棕地纾房困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赵梦萦)香港土地供应问题严峻,公私营房屋供应将面临断崖式下跌。团结香港基金估计,私人住宅供应量在2023年将较去年大跌近四成,公屋轮候时间亦将由现时5.5年延长至突破6年大关。为缓解当前房屋困局,团结香港基金向政府提出三项建议,以解短中期需要,包括加速发展25幅「改划地」、考虑发展西贡十四乡两幅合共64公顷的「未划分山坡地」,以及尽快开展110公顷「棕地」及150公顷私人新界农地改划工作。长远而言,需用填海等方式大规模造地,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

团结香港基金昨日发表新一期土地及房屋政策倡议报告。报告指出,自2013年起政府公布215幅有潜力改划为住宅用途的土地,惟截至今年1月,仍有69幅用地尚未启动法定改划程序。基金会经过调研后,认为当中25幅用地较易改划,政府应优先处理,其中包括葵涌石排街地盘、柴湾游泳池后方等地。

基金会同时指出,改划土地耗时漫长,就2018年度成功改划的土地而言,仅完成整个改划流程的土地平均需时已达4年至5年,仍未计房屋建造工程用时。其中大量时间用於相关准备工作,包括各类技术评估和与主要持份者协商,这部分平均耗时41个月。基金会选出的25幅优先用地相对争议较小,如可较快进入法定改划程序,则一般11个月可完成改划成为「熟地」。

十四乡可供逾两万单位

基金会并建议政府认真考虑发展西贡十四乡两幅合共64公顷的「未划分山坡地」。基金会去年曾发表倡议,建议发展「未划分山坡地」,该两幅山坡地总面积达64公顷,因属政府所有,且位於郊野公园及绿化带以外,可作中短期公营房屋发展,提供约2万个至3万个住宅单位,望政府采纳建议,以解燃眉之急。

基金会指出,政府早前虽采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关於开发棕地和私人农地的建议,但仍未公布110公顷「棕地」及150公顷私人新界农地的详细工作计划时间表,基金会希望政府能够坐言起行,尽快实施。

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黄元山同时提醒,香港棕地有别於世界其他地区,并非单纯闲置或弃置土地,有许多用於货运或露天仓。棕地是香港物流和贸易行业的重要经济后勤地,这两个行业占本港GDP总值的20%至25%,亦承担相若数值的港人就业比例。对於工业棕地的改划要慎重进行,望政府组成跨部门委员会,全面评估检讨香港对於经济后勤地的需求。

改划属权宜 明日靠填海

黄元山表示,改划土地用途只属「左手交右手」的权宜之策,长远仍需「做大个饼」,用填海等方式大规模造地和建设房屋,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以往填海投资高达当时三成GDP水平,现时「明日大屿」计划所需6,000亿港元,占GDP比率约为20%,他认为这个成本「香港负担得起」。

团结基金预计未来公屋供应严峻情况及建议

2028年公营房屋累计短缺将达85,000个

三年内公屋平均轮候时间将突破

6年到2023年公屋供应呈断崖式下跌至14,500个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