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权案元朗57宗申建煞停 料可供逾6000单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84
地产新闻
丁权案元朗57宗申建煞停 料可供逾6000单位
(东方) 2019年4月17日
高等法院就丁屋司法覆核案颁下裁决后,地政总署随即暂停接收建丁屋的私人协约及换地新申请,及暂停处理已接收申请。地政总署指过往数年两种申请建丁屋的方式,约占整体申请两成。有立法会议员及区议员不满该署暂停处理及接收新申请,指做法不公平,促政府代新界原居民上诉。乡议局昨召开执委会,指律师正研究判词,会尽快决定会否上诉,於本月卅日举行特别村民大会,为原居民力争权益。

元朗区议会昨召开会议,地政总署署长陈松青在会上表示,元朗区现有五十七宗私人换地及修订契约个案,包括将农地转作私人住宅、非工业用途,又或增加楼面面积或高度等,涉及逾六千个单位。

陈松青称去年四月至上月三十一日,元朗区已处理八百二十四宗小型屋宇申请及三百零八宗重建村屋。

私人农地违规 地署将加强钉契

他续称,会加强执管私人农地未经批准兴建的构筑物,一四年至今,当区地政处已将一千八百三十四幅涉违规的私人农地「钉契」,并重收十七幅违规私人农地,另已处理一千七百六十二宗未经许可霸占政府地个案。

海外人士倘涉套丁 转介执法部门

近期十多名已移居马来西亚的新界原居民拟在港兴建丁屋。陈称,在小型屋宇政策下,申请人居住地非考虑因素,但政府在程序上会要求申请人返港面试及提交文件证明。他指若海外人士涉及套丁,会转介执法部门,过去数年有百多宗涉套丁个案已转介执法部门跟进。陈又指,九百公顷的乡村式发展地带土地,包括乡村屋苑间的通道、斜坡及公用地方等,用途尚未决定。

议员轰政府不公 促代原居民上诉

元朗区议员兼立法会议员梁志祥要求政府代表新界原居民上诉,批评政府现时仍未表态,做法不公义。区议员张木林则指该署处理丁屋申请动辄十年,由於不少申请人为长者,「七十岁申请到归西都未成功,就算申请成功,人工、建筑物料都贵晒」。

区议员邓卓然表示,丁屋申请一向需时甚长,现时更暂缓及停止接收申请,直言此举对原居民伤害十分大,且对有丁权的人十分不公平。

高等法院上周颁下判决书,裁定三项申请建丁屋方式中有两项违宪,包括私人协约批地和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