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会议员:明屿刻不容缓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30
地产新闻
立会议员:明屿刻不容缓
(文汇报) 2019年4月13日
世邦魏理仕刚发表报告,全球35个主要城市中,香港的楼价冠绝全球,一般住宅平均楼价约963万港元,远高於排名仅次其后的新加坡、上海及温哥华,报告又指出,虽然香港去年建成了17,790个私人住宅单位,仍不足以应付市场需求,国际货币基金会已经建议香港政府,要增加土地供应。多名立法会议员昨日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推动「明日大屿愿景」刻不容缓,亦是解决住屋问题的重要一环。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

全国政协委员,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立法会议员谢伟铨表示,本港房屋及土地供应都严重短缺,报告结果是意料之内,反映港府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增加土地房屋供应,包括落实可提供大量公私营住宅单位的「明日大屿愿景」,这样本港的楼价和租金长远才有望回落,令中产有望上车、基层加快上楼。不过,由於填海造地需时,港府同时要多管齐下觅地建屋,包括更积极主动地增建不同类型的过渡性房屋。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梁志祥表示,「明日大屿愿景」除解决住房问题之外,更对新界西居民另有重要意义,因为近年新界西有多个大型私人楼宇落成,人口不断增加,现有的铁路系统及公共交通运输,已经吃不消,「明日大屿计划」初步构思,将有一条由屯门经填海区再到上环的道路,大大纾缓区内的交通问题。再者,「明日大屿」将为香港另一个核心区,减轻旧区例如中环、旺角等的人口挤迫情况。

指楼疯生怨气

自由党副主席邵家辉指出,全力支持「明日大屿愿景」。他更指,过去10多年,香港楼价已经到了疯狂的位置,普罗市民只单纯望着楼价「一日高过一日」,根本没有可能负担得到,难免产生怨气。况且,填海为争议最少的增加土地方案,「反对派一直反对填海,要求先发展棕地,但到当局收地时,又高喊不迁不拆」,根本就是要「阻碍」发展,邵家辉强调,增加土地须多管齐下,除了填海之外还要发展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