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甲厦租金五年首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43
地产新闻
超甲厦租金五年首跌
(东方) 2019年4月11日
过去数年港岛中区超甲级商厦租金一直攀升,不过据戴德梁行资料,今年首季该类物业的平均尺租按季下跌0.4%至约165.2元,为二○一四年第三季后首次出现季度回落。该行认为同类写字楼租金或已见顶。

至於中区甲级写字楼平均尺租约139.1元,与对上一季持平。不过,若与去年同期比较,上述地区超甲厦及甲厦租金依然有增长,分别按年升2.7%及3.6%。

受累中资放慢扩充

该行香港董事总经理萧亮辉解释,中区商厦租金出现季度回落或横行,反映现时中资机构扩充步伐放缓,对写字楼租赁需求减弱,令租金升势放缓,更出现见顶情况。他预计,若该类商户未来依然未有积极承租,该区域商厦租金或会受压。不过由於供应始终短缺,料该区租金全年最多轻微回落1至2%。

他续称,首季湾仔及铜锣湾部分商厦出现租户迁出及退租,令该地区写字楼录得6.6万方尺的负吸纳量,而待租率达7.1%,按季大增约2.9个百分点。

但萧氏指,3个九龙地区的商厦租赁市场较理想,当中尖沙咀及九龙西吸纳量分别录约4.39万及2.4万方尺增长,两区的待租率分别按季回落至5.5%及7%,分别少0.5个百分点及1个百分点。

至於九龙东吸纳量录约5.33万方尺,惟待租率却上升2个百分点至15.3%。他解释,租赁集中在九龙区,主因区内有新写字楼落成,吸引不少为减省开支,以及整合办公室空间而迁入的企业,当中以保险行业为主。

中环铺租料挫半成

核心区铺位租金走势则开始由低位回升。戴德梁行执行董事及香港商业部主管林应威表示,截至首季,尖沙咀及旺角的平均尺租分别约1,686及560元,按季涨1.1%及2.6%。铜锣湾尺租则约1,776元,按季升0.6%。

他预计,在多项新基建启用后,带动核心零售点生意增加,现时已有不少化妆品店及药房积极进驻旺区,料上述3区上半年铺位租金升幅约1至3%。

惟中环区铺市未有跟随大市回暖,该区首季平均尺租约809元,按季低1.6%,料上半年跌幅介乎3至5%。他指出,该区以大型商场铺位为主,因配套较街铺理想,故以现时零售市况判断,区内主要街道面积较大地铺或复式铺,较难获承租,估计要把铺位拆细,才较容易租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