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资合奏唱好港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66
地产新闻
中外资合奏唱好港楼
(东方) 2019年4月6日
香港住宅楼市自去年第三季「见顶」回落后,今年初开始反弹,而且涨势愈来愈急,市场跟随转趋乐观,最近多家中资及外资机构均发表报告唱好楼市前景。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预期一九年住宅楼价可温和上升5%;交银国际则预期楼市涨势或可持续到今年第三季。

去年九月底,标普当时预期未来十二个月住宅楼价会下跌5至10%,原因包括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大幅「缩水」,会令港息走势迅速跟随美息上调,以及中美贸易战引致的经济前景不明朗等。不过,该行最新发表的报告指,香港住宅楼价已自去年八月高位回落约一成,现时预期今年楼价会温和回升。

与此同时,交银国际研究部联席董事谢骐聪去年十一月曾经表示,维持今年中之前楼价会由高位回调一成五的预测。不过,近日一份他有参与撰写的研究报告指出,预期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将会於未来六个月内重返去年高位。

中银列多项利好因素

报告指出,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二月份楼价指数按月上升1.3%,创八个月以来最大涨幅,较去年七月的高位低约7.5%。报告又称,尽管楼价上扬,惟市场气氛依然炽热,一手成交量按季急增72%至5,574宗,当中逾2,780宗是在三月份录得,为一六年九月来最旺一个月。该行预期,若成交量及一手楼宇的销货比率维持在高位,楼价涨势可望持续到今年第二至第三季。

除标普及交银国际之外,中国银行(香港)(02388)最新一期中银财经速评亦指出,香港住宅楼市出现回稳迹象。报告指出,历史上香港楼市只出现过两次大规模的调整,分别是一九八一至一九八四年中英就香港前途问题谈判,以及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至二○○三年爆发「沙士」疫症期间,其余调整期一般较短,大多只有约六个月,而且调整幅度在两成以内。

报告又称,中美贸易争端的最坏情景已可避免,而且内地加大政策力度稳定经济,预期今年香港经济维持温和增长。由於美国联储局对加息前景的看法作出明显改变,在市民就业与财政状况稳健、息率走势及中长期住宅供应将维持稳定下,相信香港楼市有望逐渐回稳。

代理料细价楼升得急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楼价回升主要受几个因素影响,包括中美贸易战转趋缓和、香港加息机会不大及整体失业率低等。他又认为,楼价600万元以下细价楼涨势会更急,部分楼盘在早前跌市时楼价大挫两成,现时已反弹,未来尚有上涨空间。该类楼盘主要集中新界区,包括沙田第一城及天水围嘉湖山庄等,一些二、三线屋苑亦有机会追落后。

汤文亮仍相信今年跌

不过,市场并非一面倒对前景完全乐观。资深投资者吴龙飞表示,市场累积的购买力在农历新年后释放,将带动未来半年楼价上升5至10%,而近日新盘以贴近市价推出,吸引买家抢购,令市场热闹气氛持续。

尽管如此,他认为楼市旺势只能持续到十月,届时或会出现股灾,加上政府推出大量资助房屋,均影响到楼市下跌。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表示,年初时不少意见均认为今年楼价会先升后跌,之后不少人见楼价涨势凌厉便「转軚」,但自己则预期全年住宅楼价下跌5%。

事实上,同属评级机构的惠誉早前发表报告指出,即使楼市早前调整,但仍未回到合理水平,楼价依然过高,相信今年香港楼市走势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