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会批中小型单位滥招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35
地产新闻
地建会批中小型单位滥招标
(文汇报) 2019年4月3日
近月来新盘旺销,采用招标方式卖楼明显增加,连中小型单位亦然,引起市场关注发展商卖楼透明度。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梁志坚表示,过往发展商销售大单位才使用招标方式,最近不少中小型单位都采用招标做法,认为变成常规不是太好。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地产建设商会昨举行例会,就政府拟开徵一手楼空置税及发展商以招标形式销售新盘情况明显增加作出讨论。

有份与会的华懋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表示,豪宅盘不影响民生,而购买数千以至万尺豪宅盘的买家,一般决定时间较长,且一般都要入伙装修后才能销售,其间花一年半载时间来装修不足为奇,发展商却因而要支付一手楼空置税,实属不公平。他期望,政府可以给予多一些时间予发展商及买家处理现楼豪宅买卖。

他又称,如果发展商持有一个单位或一幢物业持续作出租用,一旦因租约到期未能即时出租而空置半年或以上时间,质疑这是否需要交空置税,以及是否仍属一手物业。他希望政府解释清楚,以及能多听业界意见。

华懋指只属个别情况

对於近期发展商连中小型住宅都采用招标方式发售,他认为,中小型单位采用招标发售只属个别情况,希望发展商了解政策方向,不会再有太多类似情况出现。他称,招标只是一个卖楼方法,政府产业署亦是以招标卖楼,但招标的成交价不一定就是高价。蔡宏兴又称,近一、两年华懋已采取货如轮转销售策略,现时货尾量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