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兴: 未买先谂如何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80
地产新闻
李根兴: 未买先谂如何卖
(文汇报) 2019年4月1日
作为业主,如计划投资铺位,李根兴称要懂得在未买之前,先想如何卖出去,根据刚才提到的三个要点,买铺前应先留意该区前景。而香港有一个买铺的「死亡之谷」,就是位於「大埔道以南、荔枝角道以北、柏树街以西、南昌街以东」的区域,李根兴直言,「死亡之谷」毫无前景,而区内消费力亦非常弱,周边店铺以生意较差的布行、车衣行、维修为主。因此该区的地铺「点样平都唔好买,除非送畀你」,如想找平铺,在地产经纪推介的铺位中,十有七八也是那一个「框框」内,投资地铺的业主需多加留意。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另外,以租值的角度看,李根兴表示,根据差估署数字,地铺平均的租金回报为2.4厘,如买入一间地铺的租金回报能有2.4厘或以上「就当赚咗」,反之就要思考租值是否仍有上升空间。配套方面,「风火水电煤」对於一间地铺的租值也是至关重要,因很多的铺位仍然「唔够电、水唔到、无煤气」,又或者是「前后门唔通」等,而一间最理想的铺位是「今日可以做车房,听日可以做餐厅」,什么行业都可以做的话,就是一间「好铺」。

买铺考虑因素多 至少视察10次

李根兴又指,买铺位的人通常都有雄厚的实力,但银行通常都无法为铺位作出准确的估价,「间间估价都系错晒」,例如一些位置旺、尺数细的铺位,买卖价及估值会有较大分歧,因此银行估价只可作参考,如要准备估算铺位的价值,需「货比三家」,可找不同的经纪索取放盘资料,以及同一条街的铺位成交资料。

李根兴形容,买不同种类的物业就好比不同的学历,「买楼是小学程度、买工厦及商厦是中学程度、买铺位系大学程度」,买铺好比读大学,须付出更多温习时间。他又指,买楼最多都是观察白天跟晚上的景色,但铺位不同时段人流的分别也可以很大,「早市要睇、午市要睇、下午茶要睇、晚市又要睇,甚至星期一至日都要睇」,起码都要亲身视察10次,以充分掌握不同时段的人流。

李氏提到,投资者通常以连租约形式买入铺位,不过这些租约也有可能是假,即卖家在出售前抬高租金,让买家错误评估铺位价值,租客也有可能是不存在的,惟这些陷阱需有一定的投资商铺经验才能看得出,而经验较浅的投资者则可以比较相同街道内不同店铺的租值,以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