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置居按揭全攻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82
地产新闻
绿置居按揭全攻略
(文汇报) 2019年4月1日
新一轮「绿置居」丽翠苑刚公布价单,旋即於3月28日进入拣楼程序。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作为置业阶梯的其中一环,「绿置居」能有效引导公屋住户腾出公屋单位,以缩短公屋的轮候时间。究竟是次「绿置居」单位抵不抵买?按揭条款又是如何?

顾名思义,「绿置居」全称为「绿表置居先导计划」,是为「绿表」合资格人士而设的置业政策。是次发售的「绿置居」项目是位於长沙湾东京街的丽翠苑,4幢大楼合共提供约2,545个单位,实用面积介乎184平方尺至452平方尺,定价介乎93万至306万元,为市价的42折。

一般资助房屋与私楼的按揭条款不同,「绿置居」的按揭成数可高达九成半,年期最多为25年,按揭息率则只可采用最优惠利率计划(即P按),现金回赠亦可高达2.15%,并且有高息存款挂鈎计划以抵消部分按揭开支。以最便宜及最贵的单位计算,首期只需4.66万元及15.31万元,月供分别为3,919元及12,867元。

有意申请者有几点值得注意。首先,若是「有条件租约」住户或经由「特快公屋编配计划」而获配公屋,须於租约生效3年后才符合申请「绿置居」资格。第二,虽然有政府担保,申请者不必以金管局的三厘压力测试计算入息水平是否符合资格,亦不似居屋申请人士要通过指定的入息及资产限制。不过申请人士亦要考虑清楚自身的负担能力,避免因拖欠供款而被没收单位。第三,「绿置居」亦设有转让期限制,是次丽翠苑为最后一期沿用5年的转让期限制,由2019年起推出发售的「绿置居」,将在首次买入单位起计10年后,才可以补地价方式於公开市场转售单位。

若未补地价 转按加按有难度

最后一点,未补地价的资助房屋,转按或加按有一定的难度,除非是特别或紧急情况,例如筹措医药费、家庭成员教育费、殓葬费等,并须向房委会作出申请,否则若擅自将未补地价单位加按属犯法行为。因此,每次转按或加按享有的现金回赠则不适用於「绿置居」人士。

错过了丽翠苑的申请亦不要紧,因今年底将会再有两个「绿置居」项目推出,分别位於柴湾柴湾道及青衣青鸿路,提供828及2,868个单位,面积介乎152至389平方尺,有兴趣的朋友可密切留意最新消息。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 刘圆圆